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动态 » 正文

欧洲七机构发起ZEBRA项目 通力合作打造100%可回收风电叶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中国复材展组委会  浏览次数:388
核心提示:9月23日,法国IRT Jules Verne研究中心宣布,联合阿科玛、CANOE、ENGIE、Suez、LM风电、欧文斯科宁,发起零废料风电叶片回收项目
     9月23日,法国IRT Jules Verne研究中心宣布,联合阿科玛、CANOE、ENGIE、Suez、LM风电、欧文斯科宁,发起零废料风电叶片回收项目ZEBRA。
 
    风能是人类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在人类实现零碳排放的征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风力发电机的服役寿命大约为30年,可回收比例约为85%-90%,不可谓不高。然而,风电行业对这一比例并不十分满意,通过启动首个100%可回收风电叶片项目,它们希望把剩余的百分数补全。
 
    ZEBRA项目的参与者横跨了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材料供应、叶片生产、风机运维、叶片回收。结合各自的专长,大家希望找到一条技术适用、经济适合、环境适宜的热塑性风电叶片解决方案。项目周期42个月,总预算1850万欧元。
    阿科玛带来了旗下的热塑性树脂Elium。这款树脂在解聚合或溶解后可实现循环利用。
    CANOE带来的是独有的聚合物配方、碳纤维的研发技术和聚合物回收技术。最近,CANOE推出了一种极具创新性的纤维增强丙烯酸复合材料溶解回收工艺,回收能得到高附加值的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和纤维材料。
 
    ENGIE是风场运营公司、法国风电行业领导者,管理着总容量8.5GW的风场。ENGIE致力于通过再生技术的开发,加速零碳经济的转型发展。
 
    LM风电是风电叶片的设计制造商,自1978年以来共生产了超过22.8万支叶片。旗下参与ZERBA项目的Cherbourg工厂曾经生产过迄今为止最长的107m叶片。
 
    欧文斯科宁是玻纤及复合材料的世界领导者,也是高模量玻璃技术的专利发明者,在过去十年中为风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SUEZ公司专注于材料的环保设计和可回收技术的研发,帮助城市和工业管理者实现资源的可持续优化管理。
 
    在ZEBRA项目下,LDO风电将利用阿科玛提供的Elium树脂进行产品和工艺设计,生产两支原型叶片,用于检测复合材料的性能和量产可行性。与此同时,其他项目合作伙伴将专注于开发并优化自动化生产技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产生的废料。然后,参与各方将共同探索原型叶片材料回收,并转化为再生新产品的路径。最终,项目组将出具一份全生命周期分析报告,对未来热塑性材料在风电叶片领域应用的经济及环保可行性做出全面评估。
 
    IRT Jules Verne研究中心ZEBRA项目经理Céline Largeau表示说:“为风电行业探索出一条全生命周期内的可循环发展道路需要全产业链的通力合作。ZEBRA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能够和业内知名企业阿科玛、CANOE、ENGIE、LM风电、欧文斯科宁和Suez进行合作。我们期待着项目能取得建设性的成果,推动风电行业的发展。”
 
     LM风电先进技术高级经理Torben K. Jacobsen表示说:“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风电行业一直努力进行材料研究,以期获得更高的产品性能、更长的生命周期和更加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利用Elium树脂,借助设计、生产及回收工艺的优化,我们为风电行业提供了一个降本增效的机会。我们很期待能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这款100%可回收的风电叶片,创造新的未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