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导向 » 正文

光伏拉挤边框技术标准相关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15  来源:德毅隆  浏览次数:534
核心提示:背景: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FC03/TC22)年会及标准会议于2022年8月23-24日在无锡召开。此次会议围绕电池、硅片、
 背景: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FC03/TC22)年会及标准会议于2022年8月23-24日在无锡召开。此次会议围绕电池、硅片、BIPV,光伏制造企业碳中和系列标准,组件与材料标准等已立项及新的提案展开了相关的讨论。
    其中,由晶科能源股份、浙江晶科能源、浙江德毅隆科技、 科思创(上海)投资组成的参编单位关于《晶体硅光伏组件用玻纤增强复合材料边框的技术标准》的立项展开了讨论。
 
一、立项目的和意义
 ➣ 复材边框强度远大于铝边框,能更好匹配大组件的需求;碳排放量仅为铝边框1/10,符合“低碳”需求
 ➣ 弥补复合材料边框产品标准的空缺,促进行业发展
 ➣ 制定复合材料边框的设计、性能要求,并提供相应的测试方法
 ➣ 规范复合材料边框的检测制度,为行业提供统一的检测标准
 
二、立项背景
 ➣ 当前光伏行业存在的问题:
  1、铝边框弯曲强度仅300MPa,未来应用于大组件时需增加壁厚,导致用量增加。
  2、电解铝属于高耗能行业,碳排放量11.2t,不符合“双碳”目标。
  3、复合材料边框弯曲强度>1000MPa,远大于铝边框,能更好匹配大组件的需求;且碳排放量仅为铝边框1/10,耐酸碱、耐盐雾性能均优于铝边框。但目前缺少相应的设计、生产、检测标准,发展缺少方向性指导。
 
 ➣ 通过本标准的实施可以解决什么问题:
  1、对晶体硅光伏组件复合材料边框进行定义、分类。
  2、对产品设计尺寸、偏差进行规范。
  3、对性能要求提出详细的标准,并给出实验方法,明确检验规则。
 
三、标准主要技术内容
 ➣ 标准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晶体硅光伏组件用玻纤增强热固性树脂边框
 ➣ 主要技术内容
  1、外观:基材、涂装型材等,规定了边框的外观要求。
  2、尺寸偏差:截面尺寸、壁厚、直线度等,规定了边框设计的相关参数。
  3、性能要求:一般要求,规定了边框外观、成分等基础要求。物理性能(参考纤维增强塑料相关测试标准),热化学性能、绝缘性能(参考建筑业相关材料测试标准),环境老化性能(参考光伏组件相关测试方法)。
 
四、现有的工作基础或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复合材料边框组件机械载荷(-5400Pa/+2400Pa)测试:
  1、静载+螺丝/压块 外观无变形 功率衰减 0.07%
  2、动载(压块) 外观无变形 功率衰减 0.61%
  3、静载+DH1000+静载(加严) 外观无变形 功率衰减 3.28%
  4、静载+TC200+静载(加严) 外观无变形 功率衰减 0.44%
 
➣ 根据IEC61215:2021《地面光伏组件—设计鉴定和定型》测试标准,复合材料边框强度优于铝合金边框,且其组件通过加严载荷测试,外观无异常,功率衰减满足标准。
➣扩充实验数据
五:标准进度安排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