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关于建立国产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山网  浏览次数:245
核心提示: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如果国外供应商供应链断掉了,我们面临着有可能二次停产停工的风险。这提醒我们更加迫切地思考,如何在重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如果国外供应商供应链断掉了,我们面临着有可能二次停产停工的风险。这提醒我们更加迫切地思考,如何在重大的项目上提升国产化、加速国产化的进程。我认为只有通过实现自主可控,才能完成这一系列任务。所以,我这次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之一是:《关于建立国产树脂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实验室的建议》。”5月2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接受了记者的连线采访。
 
  直冲云霄,翱翔蓝天。2017年5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中国再添大国重器。这背后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无数人的心血,王巍便是C919项目的研制人员之一。
  1974年出生的王巍,在飞机这个行当里已经奋斗了28年光阴,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服务的都是波音、空客这样的外国航空企业,能为咱们国家自己的大飞机出把力,是王巍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想。2015年春节后,他告别沈阳老家,作为航天海鹰公司的特聘专家,来到镇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王巍和同事们一起,将“中国”两个大字写在了世界大飞机的制造名录上。如今,新一代国产客机C929正在研发,王巍又投入其中,他说:“C929的研发需要自动化的生产线,精度要求更高。”
 
  今年是王巍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每一次,王巍带上的建议都与科技创新、自主知识产权、新材料研发应用、重视技术工人等有关。王巍说:“2018年,我带上了《关于加强对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2019年,我带上了《关于国家在人才引进方面提供一些政策支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收入待遇的建议》;今年,我带上了《关于建立国产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实验室的建议》,与新材料、自主可控有关。”
 
  王巍告诉记者,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型高科技材料,市场空间巨大,但其制造及应用已成为我国民用飞机研制的“短板”与“卡脖子”难题,很多先进技术还是掌握在国外专家手里,很多材料都需要从外国进口,这些都受制于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努力实现我国民用飞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因此,王巍建议:以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为导向,以国产大飞机项目研制为牵引,加大材料基础研发和产品应用投入,有效整合江苏省内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学研用方面的优势资源。例如南京玻纤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恒神、镇江航天海鹰等,通过科研院所+高校+制造企业+应用测试企业的方式,在镇江或江苏其他城市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加速材料基础研究进程,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完全国产化,真正实现国家重点项目C919大飞机的“自主可控”,从而摆脱对欧美国家的依赖。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