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有望在未来3-5年进入快速放量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复材模压网  浏览次数:205
核心提示:60年代初出现的极大地丰富了高性能复合材料科学领域,对国防建设、空间技术和国民经济重要部门,尤其是对高技术密集的航空航天领域
     60年代初出现的极大地丰富了高性能复合材料科学领域,对国防建设、空间技术和国民经济重要部门,尤其是对高技术密集的航空航天领域有着重大和深远的影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复合材料已成为促进航空航天产品迅速发展的主要结构材料,推动着整个宇航工业自1920年轻质铝合金出现以来的材料面貌、设计概念和生产方法发生巨大变化。它在体育、娱乐用品和纺织机械活动部件上的应用,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它的巨大潜力。
    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有望在未来3-5年进入快速放量期!据悉中简科技高性能碳纤维预浸料广泛应用于直20、歼20 、C919 飞机。对于我们当前指出的大飞机标准,它主要是以起飞量为100吨,或者是超过这个数据的军用或者是民用飞机,在满足这个情况下,乘坐数量也要超过100,又或者是航程超越3000公里的飞机,才可以配得上这个称呼。
    在这些已有的应用领域,国内应用端设计的能力太弱,设计的知识产权都在国外的手里,应用端的标准体系是基于国外产品性能建立的,国产碳纤维性能要去完全对标国外产品,竞争是很难的。
    但在高铁领域,中国高铁超过3万公里线路,在线高铁车辆3000多组,规模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二以上,高铁应用端的规模主要就在中国。因此,碳纤维在高铁领域的应用,中国完全有条件也有需要产生自己的标准化体系,从而为国产碳纤维的应用放量创造条件。
    以中国高速动车3500组车的规模估算,碳纤维复合材料份额若占到30%,将产生50万吨需求,若推广至城轨车辆共约100万吨,即使只有10% 的应用,也有约30万吨。若能良性发展,预计共可形成每年3~5万吨市场规模。因此,碳纤维在高铁领域的应用一旦突破,每年就会产生对国产碳纤维万吨以上的需求,中国高铁领域的国产碳纤维每年潜在需求量超过目前国产碳纤维的全部产量。
    中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目前处于一个瓶颈期,标准、应用、产量的整体突破点,最有希望的就是高铁领域。未来三、五年内,国产碳纤维应用规模能否有万吨级的质变,突破点在高铁,而且只有高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