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全球第一!中国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需求达30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化工新材料  浏览次数:210
核心提示: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即用于风电叶片制造的环氧树脂,是由基础环氧树脂深加工制成,对玻璃纤维、碳纤维具有良好的浸润性,工艺
 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即用于风电叶片制造的环氧树脂,是由基础环氧树脂深加工制成,对玻璃纤维碳纤维具有良好的浸润性,工艺操作性与耐热性优异,并兼备出色的力学性能,与增强材料复合后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疲劳性能。

 

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分类

 

根据用途不同,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可以分为风电叶片真空灌注树脂、风电叶片手糊树脂、风电叶片环氧树脂结构胶、风电叶片模具树脂等。

 

1.风电叶片真空灌注环氧树脂

 

风电叶片真空灌注环氧树脂适用于真空灌注工艺生产制作大型复合材料零部件及产品,特别适用于兆瓦级风能发电机叶片的灌注生产;

 

2.风电叶片手糊环氧树脂适

 

风电叶片手糊环氧树脂适用于手糊工艺进行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与修补,如兆瓦级风力风电风机叶片的包边与修补等;

 

3.风电叶片环氧树脂结构胶

 

风电叶片环氧树脂结构胶适合树脂基复合材料及金属部件之间的相互粘接,在粘接间隙较大的情况下也可获得优异的粘接性能;

 

4.风电叶片模具树脂

 

风电叶片模具树脂可有效缩短固化工艺时间并提高生产效率,还可搭配灌注或RTM等工艺使用,并提供良好的机械性能与韧性,特别适合用在大型部件结构中。

 

2020年国内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需求超过30万吨

 

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专用于风电领域,需求受下游风电装机量的影响比较大。

 

2021年1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一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冬季能源保供情况、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50个主要城市供电企业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等。

 

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可再生能源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装机规模稳步扩大,发电量持续增长,保持高利用率水平。

 

2020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7167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6861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40%,“三北”地区占60%。到2020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81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71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

 

2016年-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525144306

微信图片_20210525144313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环氧树脂交流与交易整理

 

我们一直关心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对环氧树脂的消耗量是多少,现在有了权威数据就可以进行推算。

 

根据有关企业提供的数据:1GW风电约消耗6000吨配方料,1吨配方料中含65%的纯环氧树脂。这样1GW叶片大约消耗6000T×0.65=3900T环氧树脂;1GW风电叶片约消耗700吨结构胶,一吨结构胶按照消耗50%纯环氧树脂计算,1GW叶片需要消耗700T×0.50=350T环氧树脂。理论上1GW叶片消耗3900+350=4250吨LER。

 

2020年全年新增71.67GW,全年消耗4250T×71.67=304597.50T环氧树脂,如果再加上塔筒等使用的环氧底漆涂料用量,预估全年在风电系统消耗环氧树脂可达32万吨左右。可见,2020年中国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需求量已经超过了30万吨,是全球唯一需求量超过10万吨的国家,美国和欧洲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均超5万吨,也是全球主要的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产品需求地。

 

展望

 

继广东省之后,江苏省也推出千亿8GW海上风电规划,为十四五海上风电市场需求提供强劲支撑,扫清海上风电龙头企业的估值障碍,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是具有10年5倍成长性的黄金赛道,国内龙头企业凭借与国际比肩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有望在十四五期间顺利打开国际市场。

 

未来,随着海上风电的发展,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行业将逐渐向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树脂研发转变,相应的适用于海上风电机组叶片及其模具生产用的产品也将得到快速发展,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关键词: 环氧树脂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