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复材人”大讨论~之玻璃钢粉尘对人体有多大危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9  来源: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浏览次数:1710
核心提示:但是玻璃钢的生产过程中由于打磨、切割等原因,会产生大量的玻璃钢粉尘,这就造成了工作环境中的粉尘污染,那么,玻璃钢粉尘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呢?
   玻璃钢是近五十多年来发展迅速的一种复合材料玻璃纤维的产量的70%都是用来制造玻璃钢。玻璃钢硬度高,比钢材轻得多。喷气式飞机上用它作油箱和管道,可减轻飞机的重量。登上月球的宇航员们,他们身上背着的微型氧气瓶,也是用玻璃钢制成的。玻璃钢加工容易,不锈不烂,不需油漆。我国已广泛采用玻璃钢制造各种小型汽艇、救生艇、游艇,以及汽车制造业等,节约了不少钢材。

“复材人”大讨论~之玻璃钢粉尘对人体有多大危害?

  但是玻璃钢的生产过程中由于打磨、切割等原因,会产生大量的玻璃钢粉尘,这就造成了工作环境中的粉尘污染,那么,玻璃钢粉尘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呢?


  玻璃钢粉尘由于它的体积非常小所以特别容易由呼吸道吸入人体对人的肺造成影响,大量粉尘会造成巨噬细胞死亡肺组织纤维化也就是所说的矽肺。飞扬的碎屑主要是粉末状的玻璃纤维粉尘,接触到皮肤会对皮肤有伤害,会造成皮肤瘙痒。因此在工作中必须带好口罩,注意劳动保护。


 

 

===网络问答内容选登===


Q:玻璃钢打磨出来的粉尘对人体有多大害?~我们厂是做风力发电的风车的那种叶片的,是用玻璃钢做的,做叶片和膜具也是玻璃钢,模具也是用玻璃钢做的,要打磨的,有很多粉尘,我想知道那粉尘的主要成分是不是二氧化硅?我看网上说那种会得矽肺病,我干了有十多天了,不想再干了,会有多大危害?

 

A:气味主要是苯乙烯的,苯乙烯低毒,但长时间接触对人肯定不好,注意带好口罩,飞扬的碎屑主要是粉末状的玻璃纤维粉尘,接触到皮肤会对皮肤有伤害,痒的很,容易吸入,不易排除,只有带好口罩。注意劳动保护,玻璃钢的生产对人体会产生伤害。 

 

A:长期从事这项工作,——职业病是不可避免的,矽肺病、其他健康问题 还好,你时间比较短,还不至于出大的问题,不要再干啦 回去多吃一点木耳等有利于清肺的的食物,适当运动 不会有事的

 

A:超级有害的,容易吸入,不易排除,只有带好口罩。~ 容易造成矽肺 很难治疗 有些吸进去就出不来了容易得肺部病,同时对神经系统也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容易造成终身疾病,能不干就不干啊

 

A:你一定是在做玻璃钢制品了,估计还是手糊操作的。 现在做玻璃钢即FRP(纤维增强塑料)主要用的树脂就是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环氧树脂两种热固性的树脂。 不饱和聚酯树脂中的交联单体一般都是采用苯乙烯,有刺激性和毒性,注意通风不要让它在空气中的浓度太高了。引发剂即固化剂为过氧化物,有腐蚀性和毒性,别沾到皮肤上了。 环氧树脂是实际无毒产品,不用担心,但是固化剂中一部分是有刺激性和毒性的,现在应用的一般都是经过改性的低毒的,不必过于担心。 上述两种树脂固化后为不溶不融的固体,做成玻璃钢制品后就没有毒性了。 玻璃纤维或者玻璃布由玻璃熔融拉丝纺制的,没毒,但是因为体积细微,对皮肤有刺激,比如有刺痒的感觉。吸入的话当然也不好了。 玻璃钢制品在固化完成后进行加工打磨时,一定要戴口罩,做好劳动防护,要不,长时间积累的粉尘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严重的可能会得矽肺,基本上让人丧失劳动能力,也活不上多大的岁数,治疗费用极其高昂,好怕怕哟。


玻璃钢打磨、切割出来的粉尘对人体还有哪些伤害,

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评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