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疫情加剧供应链紧张程度,今年并网风电项目延期风险增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155
核心提示:2019年我国风电零部件及施工产能就已供不应求,风电制造业复工进度延迟对在建项目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由于此次疫情将拖累风电制
     2019年我国风电零部件及施工产能就已供不应求,风电制造业复工进度延迟对在建项目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由于此次疫情将拖累风电制造业的生产进度,对于需要抢在今年底前并网的风电项目来说,抢不到电价的风险正在变大。
    当风电抢装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有的生产节奏不得不做出调整。风电行业将如何应对疫情的冲击?
 
短期内难以全面复工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告诉记者,就目前各地复工的情况来看,受到人员短缺及物流有限等因素影响,风电制造业复工情况仍不容乐观。“从外地回到工作地点的员工面临着1-2周的隔离期,员工在陆续返工后难以马上投入主要的生产线,同时,全国交通物流仍未完全恢复,部分企业仍存在原材料短缺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湖北省内风电制造业企业相对较少,但“封城”等举措可能会对风电供应链造成一定打击。除湖北省外,距离湖北较近的湖南、河南、广东、浙江等省份疫情相对较严重,也会对风电产业链及相关物流造成一定影响。
    伍德麦肯兹中国风电市场高级研究顾问李小杨认为,预计今年2月风电供应链端产能仅能恢复至常规产能的30%-40%,今年3月若疫情防控得当,产能将逐步恢复至50%-70%。
    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疫情控制良好省份目前复工情况则相对较好,自2月10日以来,部分风电制造企业复工率已达到60%左右,预计到3月初复工率将进一步提高。
    “风电产业的复工是一个有机的体系,需要各个环节相互配合,总体上看,国内风电生产线短期内将难以全面完成复工。”彭澎说。
 
制造企业生产压力陡增
    根据现行政策,2020年底我国陆上风电将实现平价上网,而2021年后我国海上风电也不再享有国家电价补贴。为此,我国风电产业已进入了史无前例的抢装阶段。今明两年成了风电平价上网的关键两年。然而,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无疑加剧了目前风电供应链的紧张局面。
    李小杨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风机叶片与主轴承等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已极为紧张,今年第一季度零部件生产已有所延迟,预计今年此类零部件将有10%的年产量受到影响。
    “受国际物流暂缓、原材料短缺、劳动力资源复工延迟等因素的持续影响,要满足全国风电行业需求,叶片厂商今年将面临较大挑战。同时,主轴生产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包括江苏、河南、湖南等省份。另外,部分零部件需要进口,可能也将出现一至两个月的减产,无法满足抢装下的市场需求。”李小杨说。
    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则表示,鉴于全国交通尚未全面恢复,虽然部分地区给风电制造企业开了“绿色通行证”,允许部分零部件发运到公司进行组装生产,但总体上看,今年风电制造企业生产压力仍明显变大。
 
或将影响今年并网项目
    事实上,2019年我国风电零部件及施工产能就已供不应求。业内人士指出,风电制造业复工进度的延迟对在建风电项目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
    “由于此次疫情将拖累风电制造业的生产进度,对于需要抢在今年底前并网的风电项目来说,抢不到电价的风险仍非常明显。”彭澎说,“通常情况下,在春节过后,尤其是北方地区,随着天气转暖,各大在建风电项目就需要快速投入施工中。但今年年后复工时间一再拖延,人员也难以回到岗位,在工期本就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已损失掉全年近十分之一的时间。”
     李小杨表示,从现有数据来看,大部件短缺或将导致施工进度暂缓及并网延迟,疫情或将对中国市场10%-50%的新增风电吊装容量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有分析认为,作为我国海上风电的主力省份,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目前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进度也会受到影响。
    今年风电行业能否成功抵御疫情的冲击?彭澎认为,突发疫情作为不可抗力,企业难以提前预测,更无法规避这一风险。生产中断,使得企业面临资金上的极大压力。因此,在疫情冲击下,企业更应调整好自身的财务结构。从目前情况来看,风电产业链正在有序恢复。
    同时,彭澎呼吁:“针对疫情这样的不可抗力,期待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比如为电价节点延期一季度,从而为风电企业提供一定的缓冲期。”
 
关键词: 复合材料 风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