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18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高标准中交!产能大幕渐起,成本比拼主战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219
核心提示:恒力(大连)石化180万吨/年乙二醇1线装置是当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装置。
     11月25日,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180万吨/年乙二醇1线装置实现高标准中交,这是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首个实现中交的大型装置。该项目于2018年9月2日开工建设,全体参建员工历时449天,顺利完成各项施工节点目标,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装置最快建成记录。
 
    恒力(大连)石化180万吨/年乙二醇1线装置是当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装置。该装置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2.1万立方米,地下管道安装2.8万吋径,钢结构安装4600吨,工艺管道38万吋径,动、静设备294台,压缩机组3套,敷设电缆600千米等施工任务。乙二醇装置的全面建成中交是恒力(大连)石化乙烯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目前,经交工联合验收检查认定,乙二醇装置已按图纸施工完成,影响联动试车的问题和设计变更已处理完毕,工艺管道试压完成,防腐、保温基本完成,静设备清扫完成,动设备打击试车完成,竣工资料已按规范要求分类整理,工程建设中间交接验收的条件和准备事项已就绪。
 
    项目中间交接标志着工程施工阶段的结束,项目部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到开车阶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连恒力工程项目部将精心配合好业主车间、监理单位做好开车前准备工作,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实现装置一次投料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目标。
 
    11月18日上午9时18分,由第四工程公司承建的连云港盛虹炼化两套100万乙二醇项目中间主干道正式破土动工,装置区临边道路开工建设,标志着装置区实质性的工作拉开帷幕,高速高质量地迈入乙二醇项目的建设阶段。
 
乙二醇产能释放大幕渐起
 
    无独有偶,近日多套大型装置项目的投建也开始随着2019年末的到来逐渐提上日程。
 
    1、盛虹炼化两套100万乙二醇项目中间主干道正式破土动工
 
    在开工现场,业主盛虹炼化公司领导及乙二醇项目管理团队,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并见证了这一伟大工程成功破土开工的时刻。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盛虹炼化”)是“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已于2018年12月14日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建设初期,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
 
2、恒力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工艺管道吹扫顺利完成
 
    11月16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石化(大连)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3.4Mpa工艺管道蒸汽吹扫顺利完成,并实现合格目标。同时,蒸汽全面引入装置系统,汽轮机试车进入倒计时阶段。随着项目的进展,其它压力级别蒸汽同时引入,各区域水运、热检工作稳步推进。截止目前,乙二醇装置各项施工收尾工作高效推进,为装置实现开车投料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据市场消息称,荣信40万吨煤制乙二醇开车成功,叠加恒力近日90万吨乙二醇装置完成蒸汽工艺管道吹扫,汽轮机试车逐步启动,未来加上恒力、盛虹后期的项目开工后的产能预期,乙二醇产能释放大幕渐起。而从近期来看,在短期供应紧张和未来产能过剩的多空胶着下,乙二醇维持震荡偏弱的几率较大。
 
乙二醇价格近期维持震荡
 
    随着国内荣信40万吨乙二醇产出合格产品,恒力90万吨乙二醇试车预期逐渐加强,华鲁、黔西合计80万吨检修,国外RAPID乙二醇推迟、MEGlobal近期试车,多空交织的状态下,乙二醇价格维持震荡态势,地域来看,华东地区乙二醇价格月度表现优于华北、东北等地区,主要因华东下游聚酯行业开工率在89%的相对高位。
 
库存下降为乙二醇提供短期支撑
 
    国内乙二醇开工率维持稳定,乙烯法和合成气法综合开工率67%,较10月下旬57%回升10pct,此外华东乙二醇库存持续下降也成为近期乙二醇价格能够维持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9月下旬沙特遭袭后,乙二醇供应短期紧张,而此后由于华东乙二醇主要库区库存持续下降,由63万吨降至39万吨,已经非常接近2017年1月的38万吨的近年底部,库存为乙二醇价格提供一定的短期支撑。
 
乙二醇未来产能迅速释放
 
    从年内乙二醇产量与进口量来看,9月份单月进口量75万吨,国内产量56万吨,自给率维持在40%~50%之间,2019年我国乙二醇产能释放情况尚可,增速10%,产能将达到1163万吨,而2020和2021年随着民营大炼化及煤制乙二醇产能的迅速释放,产能增加近900万吨,增速分别达到45%和37%,2021年产能将达到2300万吨,届时乙二醇竞争将极为激烈,成本比拼将成为乙二醇的主战场。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