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德国开发全球首个悬挂式双曲面织物增强混凝土墙体构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复材展组委会  浏览次数:208
核心提示:以往,织物增强混凝土(TRC)只能被制作成平板、平板夹心结构或简单曲线的建筑结构。日前,一项名为CurveTex用于双曲面织物增强
       以往,织物增强混凝土(TRC)只能被制作成平板、平板夹心结构或简单曲线的建筑结构。日前,一项名为“CurveTex——用于双曲面织物增强混凝土构件的悬挂织物增强体”开发项目,研制出了全球第一款悬挂式双曲面建筑外墙。该项目为期两年(2016年9月-2018年8月),由德国亚琛工业大学(ITA)与两家中小型企业(Penn Textile Solutions GmbH和Stanecker Betonfertigteilwerk GmbH)共同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151
 
由CurveTex织物(耐碱玻纤粗纱和弹性编织线编织而成)制成的DRAPETEST部件
来源:Textechno Herbert Stein GmbH & Co. KG Textile Mess- und Prüftechnik
 
新型墙体构件提升设计自由度
 
       该项目的目标是开发先进的混凝土用悬挂织物增强体,及连续纤维增强双曲面TRC构件的生产技术(混凝土浇筑工艺)。根据Penn Textile Solutions GmbH公司在生产弹性织物方面的丰富经验,该项目采用了一种生产悬挂织物增强体的新工艺,所开发出的织物产品被用作双曲面TRC构件的增强体结构。该项目制造并测试了新型增强体材料的悬垂性和质量。Stanecker Betonfertigteilwerk GmbH公司开发的双曲面混凝土构件的制造工艺确保了该织物产品在混凝土部件中的成功应用。从建筑学角度来讲,织物混凝土产品的设计多样性对于市场的相关性和接受度至关重要。作为研究机构,ITA开展了材料测试与评估工作,并以其在织物混凝土方面的专业知识成为两家企业间的联系桥梁。12块尺寸为4.83m*2.42m*0.03m的墙体构件作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经Stanecker Betonfertigteilwerk GmbH公司制造并销售。
 
最多可减少80%的混凝土或水泥用量
 
       由于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织物增强体混凝土部件可应用于精细结构的制造。采用织物网格结构替代钢筋,能够节省高达80%的混凝土和水泥,极大地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限于成型性和悬垂性一般,市面上的普通织物在网格结构上的应用很少。又由于易出现褶皱且纤维要被截断,因此普通织物不能用于生产双曲线织物混凝土构件。同时,在这两种情况下,外加载荷无法被增强体吸收,从而大大降低了构件的使用性能。CurveTex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构件的几何外形创造了极大的自由度,完全无需考虑产生褶皱的问题。
 
在汽车等其他领域同样引人注目
 
       该项目成果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参与单位和施工单位所在的领域,同时还将对汽车工业等织物应用领域产生影响,如经常产生褶皱或悬垂误差的二维传统织物、三维织物半成品、近净成型预制件等应用的细分领域。
 
关键词: 织物 玻纤粗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