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热塑性塑料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0  来源:SELON聚赛龙  浏览次数:204
核心提示:塑料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材料,在医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药品、药剂的包装,到一次性医疗器械(如点滴瓶、注射器等)、非一
       塑料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材料,在医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药品、药剂的包装,到一次性医疗器械(如点滴瓶、注射器等)、非一次性医疗设备(如计量器、 外科仪器等)的应用,都有塑料的踪影。
 
       2011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超过3100亿美元,中国对医用塑料的需求在过去15年也以每年15%~18%的速度增长。随着人口老龄化,环境恶化及人们对增进健康照顾的期望持续增加,都将推动国内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增长。
 
       医疗器械生产中大力推广塑料的应用,在提高产品性能、试制新产品、节约有色金属、简化加工工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等方面,都有优势。塑料医疗器材优点多多,在未来医学领域中,它的市场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医疗器械设计师正在扩大对新型热塑性塑料材料的认识,并不断开发将其运用于医疗产品领域。
 
塑料在医疗领域应用有几大优势:
 
       1、重量轻,使用省力,有利于减轻医生因长时间手术带来的疲劳。较适合人体血液肌肉组织,所以更具疗效。
 
       2、强韧度好,防渗透性强,耐用,部份塑料还可以在高温下正常使用。
 
       3、具有透明度,医疗过程中可以更好地观察,尤其在手术过程中。
 
       4、易于成型,适合生产各种造型、结构复杂的医疗器械和用品,且只需使用低成本的生产工艺。使用消毒液或高温杀菌消毒不会发生腐蚀或颜色变化的现象。
 
       5、与金属等其它原材料相比,成本低,更适于生产一次性损耗品,经过消毒后用作包装材料有助于降低感染的风险。
 
       6、与陶瓷或玻璃等易碎材料相比,塑料的使用更加安全,尤其是用作包装材料。
 
       除了传统医用塑料,如PP、PVC、PE、硅橡胶等普遍用于医疗器械行业外,一些高性能材料如聚醚醚酮(PEEK)、生物兼容的聚碳酸酯(PC)、热塑性弹性体(TPE)等等都是推进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重要材料。
 
        其中PEEK有极强的耐腐蚀、耐水解、耐化学性,特别是对体液的惰性,可应用于一些减轻患者痛苦的植入式医用器具,如胃肠道支架和植入式体液泵,消除传统穿刺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而医疗级的聚碳酸酯满足生物相容性、耐腐蚀性强及不易破碎的优点,是胶囊内镜外壳材料的首选。
 
       聚赛龙医疗级的材料有非填充PP材料PPH02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