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9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浏览次数:55
核心提示:就全球而言,风力发电在去年的发展速度异常迅猛,新的报告显示,这种技术仍在不断地普及发展中。对于参与今年12月巴黎的联合国领导气候协议的国家来说,由于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风力将成为重要武器。

今年,全世界都加大了应对气候变暖的力度,一种可再生能源也创下了最新纪录。美国风力发电的成本直线下降,欧洲的海上风电场也越来越多——至少目前是这样的。

就全球而言,风力发电在去年的发展速度异常迅猛,新的报告显示,这种技术仍在不断地普及发展中。对于参与今年12月巴黎的联合国领导气候协议的国家来说,由于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风力将成为重要武器。

欧洲海上风电场的发电总量也创造了新的记录。根据欧洲风能协会近期的报告,和2014年同期相比,今年前6个月的发电量达到了三倍之多,这大部分要归功于“德国的爆炸性增长,以及使用了高性能的风力涡轮机”。

图集:世界各地的风电运行状况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  

德国在欧洲风力发电量增长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摄影:MEDFORD TAYLOR,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

  这组风车修建于1740年左右,荷兰最大的旧式风车集中地就在这里。

  摄影:GEORGE STEINMETZ,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

  怀俄明州的涡轮机正在缓缓旋转。根据美国风能协会数据,该州的风力发电量位列美国第15位。

  摄影:DREW RUSH,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

  在荷兰的农田附近,沿着堤岸的一排涡轮机正在发电。

  摄影:GEORGE STEINMETZ,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

  美国首批风力发电场位于加州的阿尔塔蒙特山口。

  摄影:JAMES A. SUGAR,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前途漫漫的风力发电

  涡轮机又迎来了新的一天。丹麦的风能非常充沛,甚至可以把风能发的电输送到其他国家。

  摄影:KEENPRESS,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美国能源部在本周的报告中指出,风力发电量目前占国家总电量的5%,可以产生66千兆瓦(1千兆瓦等于10亿瓦特)的电力,足够1750万个家庭使用。国内不少公司也投入了这个领域。今年,在罗德岛海岸附近,美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破土动工。
 

美国能源部还表示,技术水平的进步使得风力发电的成本降至历史最低点,每度电只有2.35美分,与2009年的峰值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报告的合着者Ryan Wiser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风力发电项目在全美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变得可行。”他还注意到,现在的涡轮机更高,扇叶更宽。

风力发电不仅在世界三大生产国大规模扩张,即中国、美国和德国,其他国际,如印度同样发展迅速。根据全球风能委员会的数据,去年年底,印度已一跃成为第五大风力发电国。世界风能协会的Stefan Gsaenger表示,拉丁美洲和非洲也开辟出了新的市场。

不过,他也提醒我们,未来风能仍会面临不小的挑战:“不少主要风电市场出现了发展停滞现象,尤其是欧洲。”事实上,尽管英法两国都有相关项目,譬如英国打算建造世界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而法国计划启动近海浮动风力涡轮机项目,但欧洲部分地方的风力发电正在放缓。去年,在西班牙、丹麦和意大利,新安装的风力涡轮数量都没有增长的迹象。

欧洲风能协会的首席策略官Kristen Ruby说:“这个产业需要长远的计划”,他呼吁改变欧洲电力市场,升级基础设施,把风力发电加入到国家电网中。

这一观点得到一些人的支持。美国风能协会的首席执政官Tom Kiernan表示:“我们需要稳定的、可预测的政策。”他所在的行业协会正在敦促国会更新对风力发电免除联邦税的政策,因为今年年底这一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上次这些优惠失效后,整个行业都遭遇了“经济危机”。

上周,奥巴马总统发布了新的《清洁电力计划》,以减少电厂的排放,各州可以增加对其他能源的投入,除了风能之外,还有太阳能、核能和天然气。

虽然风能发电得到国会山两党的广泛支持,但奥巴马的能源方案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很多共和党以及来自产煤州的民主党纷纷表示反对,他们不愿意在联邦税方面,为可再生能源大开绿灯。

支持者则表示,风能可以极大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根据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本月的报告,欧盟国家2012年近三分之二的减排要归功于风能和太阳能。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能发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