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导向 » 正文

2021年国家风电行业政策核心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中国海装  浏览次数:170
核心提示:随着低碳环保的发展,国家在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上愈发的重视。早在2011年,我国便对国内风电发展提出了长达40年的发展目标及规划
 随着“低碳环保”的发展,国家在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上愈发的重视。早在2011年,我国便对国内风电发展提出了长达40年的发展目标及规划。伴随着我国风电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风电政策环境逐渐由补贴鼓励到现在驱动平价上网,同时政策更加倾向于发展分散式风电项目以及强调风电并网和消纳能力。

风电技术的进步,更多“低风速+平坦+临近负荷中心”的风资源可以被“分散式”的形式充分利用,我国分散式风电政策密集加码。并且,国家陆续推出实行竞争配置、加快风电消纳的相关政策,提出加快发展海上风电建设。与此同时,我国风电发展政策环境已经开始由之前的补贴鼓励到现在驱动平价上网。

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风电场行业政策覆盖面更多元化以及指导建设更加科学化。

风电行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据统计,2021年共出台7项国家政策,核心内容如下:

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发电,中央财政不再补贴。2021年,新建项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上网电价继续按“指导价+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

 国家能源局大量发文,万众瞩目的《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再次刊发。此版《意见稿》在明确了2021年度全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1%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的发展目标,如要求达到该要求,则2025年前需年新增风光装机100GW。同时,在各省新增装机规模、并网、存量项目建设、项目规划等方面做出了细致的规定。

《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跨区输电通道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至4100小时左右。

《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则要求稳妥实施“风光火(储)一体化”,鼓励“风光水(储)”“风光储”一体化。优先依托存量煤电项目推动风光火(储)一体化发展,扩大新能源电力打捆规模。允许利用近区已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煤电项目推动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发展,从严控制新增煤电需求。

《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国风电装机容量28661万千瓦,同比增长34.9%;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26万千瓦,同比增加290万千瓦;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19小时,同比增加69小时;风电工程投资累计完成325亿元,同比增长14.5%。

与此同时,国网新能源云在月中、月末继续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清单显示,纳入2021年第七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74个,核准/备案容量2177.11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6个,核准/备案容量315MW;纳入2021年第八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103个,核准/备案容量2366.36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7个,核准/备案容量508MW。

截至2021年4月底,国网新能源云已经发布了8批次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项目总数为14469个,核准/备案容量为38589.35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共160个,项目核准/备案容量为11234.4MW。
微信图片_20210727112317
微信图片_20210727112321

 
关键词: 风力发电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