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东莞首批纯电动中巴 严格要求打造精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23
核心提示:除了像玻璃钢这种大型配件,即使是油漆等车身细节,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也没有丝毫含糊。张永安介绍说,他们从选取的油漆制品到采用的密封喷漆房,都是采用行业内最好最环保的,“几乎是零污染”。

身肩着东莞制造的盛名,同时又是汽车能源领域的新贵,这让东莞首批纯电动中巴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太多的关注。不过,与外界对其高调的评价形成对比的是,首批50辆纯电动中巴的研发却一直进行得十分低调,而且最终诞生在松山湖附近一间普通的生产车间内,50多名员工加工程师,以手工为主的方式,完成了对这批车辆的最终打造。

到底这批车有着怎样的神秘身世?从选材到落地又经历了哪些环节?南都记者日前来到负责该车研发生产的单位——— 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在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张永安的带领下一探基地实况。

选材

小到油漆大到玻璃钢都用最好最环保材料

张永安告诉记者,东莞打造纯电动中巴,是基于纯电动中巴是国内最缺的车型。在电动汽车生产领域,全国的制造厂家为数并不少,仅深圳就有五洲龙和比亚迪两大汽车公司,但是前者重点打造大型客车,后者发展家轿,在中巴这一领域并不具备优势。看中了这一点,东莞就将中巴作为自己研发纯电动车的首选目标。也正是因为看准了这一行业领域的“空子”,才让五洲龙这种成熟型企业最终选择了与刚刚起步的东莞联手打造纯电动中巴。

为了将首批生产出来的纯电动中巴打造成真正的精品,张永安透露,他们对车选材的要求十分严苛。为了能最大意义上突出东莞本土造的特色,造车所选的材料大部分都是来自东莞企业。“这些企业有些是来自于我们业务员的前期摸查了解,有些是来自于行业间的推荐”,但有一点,就是东莞早前没有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先例,即使是如东莞雅日玻璃钢有限公司这种成立超过20年的老厂,“也需要我们提供图纸才能生产出我们想要的产品”。

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孟宁介绍说,从订下原材料到实际装车,原材料需要数遍送回承接厂进行返修。“大家都是刚开始接手,需要一步步磨合”。正因为如此,首批5辆纯电动中巴生产出来用了一年时间,但后面40多辆车下地只用了半年时间。

除了像玻璃钢这种大型配件,即使是油漆等车身细节,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也没有丝毫含糊。张永安介绍说,他们从选取的油漆制品到采用的密封喷漆房,都是采用行业内最好最环保的,“几乎是零污染”。 

 

车身

轻便牢固是打造重点车身两侧用三道防护

东莞生产的首批纯电动中巴,实际上已是研究院的第六代产品。有了前五代的经验积累,这批中巴有了比以往更鲜明的车身特点与打造方向。“新结构、新动力、新能源”成为其三大特色。围绕着“新型轻量化电动汽车”的打造方向,建立了快速车型开发平台、三元结构创新平台、集成仿真技术平台、电力电子系统开发平台等四大先进技术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整车开发技术体系。

其中,三元结构开发平台主要支持轻量化车身结构开发。为了实现车身轻便,车身在主要受理结构上采用铝合金或三材料复合结构,对“地板”部位减重;整车受力结构也主要采用碳纤维、玄武岩纤维材料。

“用传统燃油车改成电动的车型,车重基本要在3吨左右,我们这批中巴加上电池等所有零配件,重量只在2 .5吨左右,即使是对纯电动客车,比较起大巴2吨左右的电池重量,我们300公斤的电池重量只能算是小儿科了。”对轻量化生产后的纯电动中巴而言,不仅意味着车身减重,也大大增强了续航能力和缩减了汽车能耗。“满箱电能跑150-200公里左右,百公里能耗大约在16-22kWh”,张永安介绍说。

与所有汽车产品一样,首批东莞生产的纯电动中巴的安全性能,也成为继行驶能力之外另一个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张永安表示,作为一款公交中巴,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根据图纸设计购买回原材料后,先对其进行组装,然后焊接。“你所看到的这些接口都是通过人工焊接上去的”。

在车身两侧,记者留意到,除了本身采用的铝制板材外,还有拉筋等加牢措施,外面再覆盖整车罩。记者用手拉了一下拉筋,发现不仅很牢固,而且弹性很大,能减少车辆发生碰撞时的撞击力,起到对乘客的保护作用。 
 

充电

充电亭成本不超10万元快速补电仅需15分钟

虽然东莞一直没有建充电站,但此次首批纯电动中巴上路后,将主要用于松山湖与大朗两地公共交通,为此,与纯电动中巴休戚相关的充电设施建设也被正式提上了日程。

据介绍,目前在松山湖兴建的充电亭,成本在10万元以内,每个充电亭可以同时供给两台纯电动公交中巴充电。用电标准也很简单,就是普通市政采用的380V电压。

已建成和正在建的充电亭不仅成本低,外观也十分低调,与普通电话亭大小一致,由于充电机外面有保护罩盖住,充电时只可见两根电线,并不能看到充电机。充电亭将主要建在首末站,为中巴车提供“充满+补充”的充电服务。

首批东莞生产的纯电动中巴,采用的电池全部采用锂电池,一辆中巴车上共有6块电池,总重量大约在300公斤左右。

区别于传统电动客车的设计也为这款中巴赢得更灵活的充电方案和更短的充电时间。据介绍,中巴采用的充电时间有慢充与快充两种方式,其中慢充需要3-5小时,快充充满只要1小时。不仅充电快,而且补电也快。张永安透露,15分钟的快速补电,就可以让这款纯电动公交中巴多跑几十公里,这也意味着中巴在休息候客期间,就可以随时补电,不用担心路上电量不足的问题。

 

[专家透露]

东莞将诞生新汽车品牌主攻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东莞首批纯电动中巴的正式上路,不仅意味着东莞将在新能源方面一展拳脚,还带动了一批相关企业向新能源方向发展,有望形成新的产业链。

张永安介绍说,在首批中巴生产过程中,研究院与很多东莞本土企业合作,在历时3年多的时间内也带动了一大批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的生产。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日趋重视与东莞企业生产能力的进一步壮大,这个领域有望形成新的产业链。

同时,张永安透露,除了康美特宏远汽车项目将在麻涌投资兴建客车项目外,广东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也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而且这一汽车品牌出炉后,将与康美特宏远汽车项目主攻方向截然不同。康美特宏远汽车项目主攻燃油客车和大型客车,技术联盟成立的新汽车品牌将主攻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中巴车型。

张永安透露,研究院目前正与广汽研究院合作,生产纯电力轿车,生产出的轿车将拥有与特斯拉一样的前后行李箱,而且车身牢靠,抗撞击力强,一旦取得突破性进展,将成为继纯电动中巴之后又一纯电动汽车杰作。记者 杨月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