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风电复苏势头强 多项配套政策正在研究制订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0  来源:风能产业  浏览次数:14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印发“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计划。通知显示,列入“十二五”第四批风电核准计划的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760万千瓦。这一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带给行业明确信号,国家将继续推动和大力支持风电发展。

国家能源局在今年2月召开的风电产业监测会议上进一步表明,今年将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并将对拟规划建设的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开展风电消纳论证,推动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令市场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发展。

4月7-9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世界风能大会上,国内外专家也对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表达了积极乐观的态度。

专家同时认为,目前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稳定发展仍需要配套保障政策大力支持,涉及并网消纳、资金补贴、配额制等多个方面。

风电输送方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易跃春透露,初步估计未来9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线路可兼顾“三北”地区风电输送,风电规模约6000万千瓦。

补贴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表示,现有价格调整、海上风电电价等可再生能源电价问题确实正在研究中,但海上风电电价政策出炉尚无时间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能源局已明确要求加快海上风电发展速度,电价政策是最关键的因素,对于电价政策出台持乐观态度。

  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关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表示,要继续进行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将适时调整风电上网价格。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呼吁,可以对现行的风电上网电价做出合理调整,但不应将调低电价作为价改的终极目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30年之后的中国将面临无煤可挖、无油可采、无气可开的局面。想要改变这样的局面,惟一的办法就是能源转型。风电等清洁能源在未来20到30年将大力发展,风电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

2014年,随着并网政策、补贴政策的落实以及特高压建设带来的弃风问题的缓解,风电行业的复苏已经基本上板上钉钉。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