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动态 » 正文

维斯塔斯联合树脂商共建风电叶片回收联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中国复材展组委会  浏览次数:285
核心提示:由丹麦工业界和学术界组成的联盟开发了一种新技术,为制造风机叶片所用的热固性复合材料实现完全可回收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推广这
     由丹麦工业界和学术界组成的联盟开发了一种新技术,为制造风机叶片所用的热固性复合材料实现完全可回收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推广这项新技术,并促进整个风能行业的循环经济,一项名为CETEC(热固性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循环经济)的新计划宣布立项。CETEC计划在三年内推出基于该技术的全方位工业化解决方案。
 
    CETEC计划由维斯塔斯(Vestas)牵头,丹麦创新基金(IFD)提供部分资金,包括美国环氧树脂制造商奥林公司(Olin)、丹麦技术研究所(DTI)和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在内的企业和学术机构一同参与了该计划。
    该计划的依托技术由创新团队DreamWind开发,技术包括两个步骤。首先,将热固性复合材料分解为纤维和环氧树脂。其次,通过新的化学循环工艺,将环氧树脂进一步分解成类似于原料的基本成分,重新引入到新的风机叶片的制造中,从而实现环氧树脂的循环利用。
    “作为风能行业领先的环氧树脂生产商和全球供应商,奥林很自豪能够为这一重要的可持续性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奥林技术与开发负责人Leif Ole Meyer表示, “此技术填补了热固性复合材料回收技术的空白,是将我们的资源效率可持续性目标付诸实践的又一例证。这项创新将帮助业界最大程度地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并增加材料的重复利用和再循环。”
 
    “重量轻且强度高是复合材料的关键特性。这是由两种不同材料(纤维和环氧树脂)之间的牢固结合所决定的。”丹麦技术学院Simon Frølich博士表示,“难题在于,这种牢固的结合也是使这些材料难以回收的原因。因此,CETEC的新技术使得在复合材料的使用寿命终止后能够对其进行拆解利用成为可能,是一次‘改变游戏规则’的创举,使我们能够在新的循环价值链中捕获每种物料流所代表的价值。” 
 
    “这种基于环氧树脂材料的化学循环将使高度稳定的聚合物链拆解成分子结构单元,这些结构单元就像‘积木’,可用于生产新的环氧树脂,其质量与原始材料相同。”奥胡斯大学Troels Skrydstrup教授指出。
 
    风机的可回收利用率为85-90%,但由于热固性复合材料的性质,叶片成了无法回收利用的部分。CETEC的目标是填补这一回收技术的空白,并在消除整个风能行业的废料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维斯塔斯创新与概念部可持续性与先进材料主管Allan Korsgaard Poulsen表示:“维斯塔斯的目标是到2040年生产‘零废风机’,CETEC计划将是维斯塔斯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CETEC计划可以解决环氧树脂回收技术的问题,那么未来叶片退役后将不再需要填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