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维斯塔斯等10家企业结盟 致力于退役风电叶片回收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碳纤维人  浏览次数:274
核心提示:1月26日, Ørsted、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丹麦南方大学(SUD)、丹麦技术大学(DTU)、MAKEEN Power、HJHansen、FLSth
     1月26日, Ørsted、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丹麦南方大学(SUD)、丹麦技术大学(DTU)、MAKEEN Power、HJHansen、FLSth、LM风能、丹麦能源集群ECD等10家顶尖风能企业、机构、大学组成联盟,宣布为“退役风电叶片”项目提供为期三年的商业资金支持,该项目将为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的可持续循环利用提供新的技术方案。
 
    当下,人类正面临最严峻挑战,气候变化导致全球各地深受影响,西门子歌美飒早于2019年末实现碳中和目标,即企业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在实现碳中和后,西门子歌美飒先后加入了430个组织,致力于通过科学的规划,实现全球变暖限制在1.5°C内的温控目标,“退役风电叶片”回收利用项目是实现该目标的有效方式之一。
 
    联盟将以创新基金方式为项目提供资金、研发、设备等商业基础资源,该项目虽然立项于丹麦,但参与的企业及合作伙伴遍布世界各地,项目有能力为全球风电行业退役叶片循环利用提供有效解决方案。项目参与单位将合作共建退役风电叶片从供应、加工、研究到实施整个产业链条。
 
    当前,整个风力发电机组退役后有85%到95%的零部件设备可以回收利用,但复合材料的经济、高效回收仍然是一个挑战。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250万吨的复合材料用于风电叶片中,体量相当庞大。
 
    和建筑、电子、运输、航空等其他领域相比,风电产业所产生的复合材料废料要少很多,保证风电机组中所使用的所有材料都达到可持续、可回收利用是全行业一致的重要目标,随着近年来风电产业的不断发展,这一责任变得更大。
 
    LM风能高级工程师兼项目组指导委员会主席John Korsgaard表示:“环境友好、健康、安全是风电行业追求的目标,但现在并没有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退役的风电叶片,仍需要人工,能源消耗及成本高。该项目旨在创建具备可行性、成本效益和可持续性的退役风电叶片回收方案。”
 
    该项目重点研究方向是让退役风电叶片的复合材料参与到相似的资源流中进行处理,主要针对这三个特定过程,第一、将退役风电叶片切碎,使其可以在不同产品和工艺中重复使用;第二,切碎的叶片材料在水泥的生产过程中使用;第三,使用一种高温分离复合材料的方法,将风电叶片热解。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