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玻纤中小企业利好消息不断!减税降费持续加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浏览次数:206
核心提示: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央行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
     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央行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从减税降费、降低用能用地成本等七大方面23项任务为今年下半年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明确了工作“路线图”。
    在落实税收减免方面,《通知》表示,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允许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延缓至明年缴纳;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按名义税率退税的出口产品全部实现足额退税。
    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方面,《通知》指出,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年底;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市场主体,就是要缓解企业困难,持续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还能增强市场活力,助力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减负利好消息不断
    中小型企业是经济市场运行的毛细血管,它不仅对稳定就业、推动经济发展起到“压舱石”作用,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内中小型企业面临着营收困难、企业流动性风险加大,破产、裁员等风险也进一步凸显。
    自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了一揽子“降成本”、稳就业等政策措施高达90余项,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免房屋租赁费、扶持中小型企业、稳就业、稳定外资外贸等,有力缓解了中小型企业经营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了市场活力。
    例如贵州,在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52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7.4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5.1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小微企业平均税负降低了25%左右。
    物流方面,上海上半年邮政快递企业累计实现减税降费8.2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5.9亿元;4家在沪快递总部企业列入疫情防控地方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优惠贷款额度15.6亿元。
    进入7月,为企业纾困再次提上了日程。7月10日,财政部召开的财税部门座谈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该减的要减到位,该降的要降到位,抓好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指出,以严实的作风保障加大减税降费等普惠政策实施力度,狠抓减税降费让利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加快落实稳就业、保民生,兜牢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从地方层面看,北京、河北、上海、云南、山东、浙江等多个省市也纷纷出台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促进企业降低成本。
    “我国在减税降费方面,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滑以后,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对维持企业正常经营起到决定性作用。”何代欣表示,从近期减税降费的积极信号来看,下半年,围绕中小微企业的降成本、减税降费力度会更大。
 
减税降费政策再完善
    降低成本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而减税降费更会直接影响各行各业市场主体的复苏。因此,如何让企业走得更远,还需再完善降成本相关政策。
    “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较大的冲击,保市场主体就是缓解经济困难、稳定社会就业的关键。”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要继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稳定其发展预期,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增强其投资信心,让中国经济能够行稳致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称《若干意见》),提出了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制度等七方面25条具体措施。
    此次《若干意见》在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方面明确提出,要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实行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照规定实行缓征、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措施,对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减免等优惠政策。
    何代欣表示,企业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其前期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这些成本包括经营环境、产销、供应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如何使企业“轻装上阵”是减税降费的重点,因此还需要摸清楚企业的微观结构、行业特征、产业特点,才能够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
    此次17个部门支持建立长效机制让企业减轻负担,将会产生长久的效益。相比此前决策层发布的短期措施来看,长效机制能更进一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在曾海伟看来,应严格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该减的要减到位,该降的要降到位。要将减税降费和优化税制改革结合起来,中长期为税制改革优化提供坚实动力和基础。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