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山东玻纤8万吨数字化生产平台上线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164
核心提示:日前,从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公司获悉,该公司8万吨数字化生产平台经过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系统测试,日前已成功上线运行,整
       日前,从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公司获悉,该公司8万吨数字化生产平台经过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系统测试,日前已成功上线运行,整个系统的开发运行仅用1年零8个月,这是继去年数字化生产线点火后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以“数字化”生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玻纤正式驶入发展“快车道”。

  “项目结合国内外当前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采用协同控制技术、路径规划技术,整条线全部自动运输作业,实现产品输送无人值守,达到了多用设备少用人、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的目的,同时还节约了用工成本。”该公司信息化工程师牛建斌介绍说。
 
  据了解,8万吨数字化生产平台是以MES系统(生产管理执行系统)为核心,集成ERP系统、WMS系统(仓储管理)、自动化物流系统、DCS过程控制等系统,实现从原料入厂到成品的生产过程监控,从订单下发到产品发货的管理流程监控。
 
  在传统的玻纤生产过程中,信息流程方面数据准确性差,生产计划数据和执行数据需要完全依赖计划员和统计员手工统计,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孤岛,无法做到数据有效共享。8万吨数字化生产平台的上线,进一步提高了信息传递速度,产品的订单信息、产量数据、质量数据、设备运行效率等信息,被系统自动采集后能及时进行分析处理,反馈到管理人员手中。
 
  同时,该系统在生产方面的性能也特别“亮眼”。以前全部的生产组织依靠口头或者纸张传递,经常出现信息传递偏差和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影响产品的生产和交付。现在,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下协同工作,生产组织信息依靠系统自动传递,各个工序都可以查询到各自的详细生产任务。另外,对于漏板维护的信息只需要通过生产订单就可以实时掌握现场动态,所有工艺信息通过系统可以自行查看。
 
  “我们结合工业4.0模型,以信息化手段促进企业生产管理,全面优化和整合现有系统,搭建具备生产管理、物料管理、生产绩效评价等综合性生产运营管理平台,创建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化玻纤工厂。”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牛爱君说,平台的运行实现了生产过程精确化、可视化、透明化,提高了生产效率、设备综合效率。
 
  在玻纤集团天炬节能车间,记者看到,新上的AGV智能输送纱车系统,代替现有人工运纱方式,实现了运输方式的智能化升级。“该项目不仅提高了智能化水平,杜绝了纱车运输过程中因碰伤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还达到了减员提效的目的,每条生产线减员15人,年节约人工成本120万元。”窑炉产品车间主任吴纪龙说。
 
  据了解,通过对现有生产线的逐步改造升级,2020年前山东玻纤子公司卓意玻纤将建成“数字化”运营公司,到2025年整个玻纤集团将实现全“数字化”运营,玻纤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 纤维 山东玻纤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