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精功系资金链紧绷:有息债务超25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8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次数:698
核心提示:金良顺的危机在于缺钱。截至目前,金良顺几乎将所持的三家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平仓风险可知。而且,其所持精功科技、会稽山几乎全部被法院冻结。
 中国500强企业精功集团正处于危机之中。

1968年,浙江绍兴柯桥,木匠出身的金良顺接盘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开始创业。名为机械总厂实为一间小作坊就是精功集团的前身。凭借江浙商人吃苦耐劳、不服输兼具智慧,金良顺将精功集团发展成为有着51年历史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五大主导产业,产业基地遍布浙江、北京、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

坚守实业的金良顺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长袖善舞。推进精功科技(002006.SZ)IPO上市、重组长江股份更名为精工钢构(600496.SH)、控股会稽山(601579.SH),还曾入主轻纺城(600790.SH),高峰时,金良顺控股4家A股公司,形成了闻名资本市场的精工系。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控股轻纺城6年,金良顺几乎是分文未挣到,无奈退出。控股的黄酒企业会稽山,近10年来净利润几乎是原地踏步。而金良顺多次推进资本运作的精工钢构,经营业绩更是不堪。

2016年,精功科技曾试图以高达52.50亿元的天价重组深圳盘古数据,押宝大数据,无奈一年多的筹划,最终以失败告终。截至今年一季度,精功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5个季度亏损。

金良顺的危机在于缺钱。截至目前,金良顺几乎将所持的三家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平仓风险可知。而且,其所持精功科技、会稽山几乎全部被法院冻结。

三家A股公司经营质量欠佳

精工系旗下三家A股公司盈利能力整体不高。

年报显示,去年,精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较上年的9.50亿元增长5.68%,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573.21万元,同比下降94.22%,扣非净利润则亏损5777.45万元,同比下降160.84%,2015年以来首次盈转亏。

分季度看,去年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3亿元、3.43亿元、2.27亿元、2.7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215.51万元、1932.05万元、59万元、—2633.34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97.25万元、—193.41万元、—341.26万元、—3745.53万元,连续4个季度均陷入亏损。对比发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不相匹配。

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在加剧。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6.95%,净利润则亏损2729.82万元,同比下降324.58%,上年同期为1216万元,今年一季度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为2776万元,亏损扩大。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区间为2800万元至3800万元。由此一来,公司连续6个季度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精工系旗下的黄酒企业会稽山经营业绩也不太理想。

去年,会稽山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降7.36%,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2.26%。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次双降,二者分别为3.37亿元、6625.3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3.60%、23.13%。

表面上看,盈利能力最强的精工钢构盈利能力不太稳定。2014年,其净利润达到2.67亿元,此后是连续三年下降,2017年仅有0.62亿元,扣非净利润低至1199万元,约为2016年2.16亿元扣非净利润的5.54%。去年,精工钢构实现营业收入86.31亿元,同比增长32.11%,净利润为1.82亿元,较上年增长192.98%,扣非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71.89%。然而,去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34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数据不相匹配,这似乎说明公司经营质量并不高。

精功科技二次转型告败

精功科技连续6个季度扣非净利润为亏损,或与其二次转型不成功有一定关系。

精功科技2004年成功闯关IPO跻身深交所。彼时,公司主营业务为传统的建材机械与纺织机械订单。上市当年,其实现净利润2477万元,次年就下降至1845万元。2016年,净利润只有240万元,扣非净利润低至86万元。2007年至2009年,公司应来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

从2009年开始,精功科技进行首次转型,重点发力光伏产业,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光伏装备、太阳能多晶硅片等。这一年,公司转让了主要亏损源湖北精工80%股权。次年,公司此筹划募资5.82亿元,用于年产500台(套)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扩建项目、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搬迁暨太阳能多晶硅切片生产线技改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三个项目。自此,公司接连与江苏协鑫硅材料等客户签下订单。

2011年,公司打了一场翻身仗,净利润4.02亿元,扣非净利润4.05亿元,分别增长3.40倍、4.54倍。

不过,精工科技似乎是刻意做大利润而放宽了信用期,当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只有248万元。2010年,公司应收账款为2.68亿元,2011年激增至7.57亿元,增幅高达182.46%。

紧接着,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1.95亿元、1.98亿元,这其中,应收账款和存货产生的资产减值损失不菲。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光伏行业转暖,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同行净利润均有明显恢复。而精功科技依然亏损,令人起疑。

备受质疑的是,精功科技的经营业绩以及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似有被操纵痕迹,目的是配合公司4.65亿元定增募资。然而,由于定增股份数量受限,只好在股价方面做文章。

似乎是精心设计的一场局,2010年、2011年,精工科技净利润大幅增长,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大幅飙升。股价从13元左右一路飙升至79.95元。最终,配合精功科技完成了定增募资,定增价格高达60.10亿元。如此高的定增价格,在A股公司中,也极为少见。

几年沉寂后,2016年,精功科技试图追赶市场热点,实施二次产业转型,进军大数据等领域。

精功科技拟收购的标的为深圳盘古数据,标的100%股权估值为52.50亿元。为了避免本次重组变成借壳上市,精功科技决定分两步走,先是由精功集团出资10亿元收购标的19.50%股权,再由精功科技通过发行股份收购。

不过,短短10天时间,盘古数据的估值从45.78亿元升值到52.50亿元,增幅将近15%,备受市场质疑。最终,此次重组终止。但精功科技心有不甘,又在2017年3月停牌筹划并购盘古数据全资子公司雅力数据,仍旧是发力大数据业务。这一次,收购依旧是以失败告终。

截至目前,精功科技主营业务仍然为光伏发电设备等。

所持两家公司股权全被轮候冻结

财务危机爆发已经两月有余,仍未见精工集团拿出有力度的解决方案。

今年4月初,精功科技、会稽山双双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由于涉及担保债务责任,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

此事引发连锁反应。4月24日因精功集团涉及担保代偿风险,大公资信将精功集团及“17精功MTN0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精功集团此次债务问题源于太合汇投资管理(昆山)有限公司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务纠纷一案中涉及连带担保债务责任,逾期未兑付的定融类私募产品本息约2亿元。

显然,这一问题精功集团未能很好解决。今年5月15日晚间,会稽山再发公告,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具体为,今年4月4日,精功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4月10日,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5月15日,又被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最近一次轮候冻结,主要系招商银行绍兴分行因其与精功集团之间债务纠纷一案,向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5月8日,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全部股权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期限为3年。原因为,精功集团全资公司精功控股与太合汇投资公司合作,发行定融产品,精功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涉及资金1.53亿元。而被绍兴法院轮候冻结,系精功集团为浙江庆盛控股集团下属公司绍兴骏联家纺在招商银行绍兴分行贷款30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引起。

截至目前,尚未见两家公司披露冻结事项解决进展。

近年来,精功集团激进扩张,导致债台高筑。根据精功集团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16年至2018年3月末,公司总资产为523.80亿元、548亿元、548.92亿元,有息债务为247.09亿元、261.03亿元、258.47亿元,债务资本比率为58.92%、60.15%、59.63%。由此可见,公司有息债务超过250亿元。

实际上,上述被冻结的股权已被金良顺质押融资。截至目前,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股权质押率高达99.99%,仅剩下9800股未被质押。精功集团所持会稽山股权的质押率高达100%。

此外,金良顺通过精工控股、精工投资分别持有精工钢构3.65亿股、3亿股,持股比为20.16%、16.57%。截至今年2月初,精工控股的质押率为99.93%,精工投资的质押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会稽山筹划以9800万元现金收购精功集团旗下的精功农业100%,而精功农业去年亏损529.2万元。此举,市场解读为缓解精功集团债务危机的举措之一。目前,会稽山尚未披露进一步消息。

 
关键词: 精功 精功科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