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宁波材料所研发以秸秆为原料的仿木复合材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宁波材料所  浏览次数:264
核心提示: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下称宁波材料所)的生物基高分子团队通过研究,利用人们以往视为废料的秸秆,研发出新型仿木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下称宁波材料所)的生物基高分子团队通过研究,利用人们以往视为废料的秸秆,研发出新型“仿木”复合材料,把秸秆变成了“木材”。

       根据团队负责人、宁波材料研究员朱锦介绍,这种材料以常见的塑料、橡胶为基体,对秸秆、芦苇、椰子纤维、麻纤维、竹纤维等进行包裹加工,植物纤维的最高含量达到80%。“材料中不含甲醛、不会霉烂,阻燃性也非常好,而且价格比人造板材和新型木塑复合材料更低。”他说。

QQ图片20190226100855
利用秸秆与高分子树脂,生产出新型“仿木”复合材料的粒料。 

       在研发这种新型“仿木”复合材料过程中,宁波材料所与山东潍坊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出了高速共混设备,解决了植物纤维高效收集等问题;团队尝试对植物纤维与树脂基体分步阻燃处理,最终让新型“仿木”复合材料达到最高阻燃等级了V0级标准(对样品进行两次10秒的燃烧测试后,火焰在30秒内熄灭。不能有燃烧物掉下)。

       目前,团队通过优化新型“仿木”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路线,已经使之具备一定的量产能力。“我们相信,用这种材料加工的新产品进入市场后,肯定能帮助缓解人们生产、生活中对木材的依赖性。”朱锦说。
 
关键词: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