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车用复合材料的分类与其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5  来源:微养车  浏览次数:324
核心提示:车用复合材料按增强体的类型可分为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薄片增强复合材料三大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轻质、高强度、耐腐蚀、易合成型等优点的非金属材料越来越多的取代传统的金属材料,在汽车上得到了应用。其中汽车用复合材料在汽车工业中越来越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而且有着一定的市场开发前景。

车用复合材料按增强体的类型可分为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薄片增强复合材料三大类。

一、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一般指 20mm 以下的短切纤维作为增强体形成的复合材料。纤维无规则的分布在树脂基体内,增强效果较差,但制造成本相对较低。

二、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包括 20mm 以上的长纤维、丝束、非织造布、二维编织物、多向编织物等增强体不树脂复合而形成的复合材料。其中,非织造布、二维编织物、多向编织物等由于织物本身具有骨架结构,不树脂复合时需要考虑树脂的浸润性,一般用来制作汽车顶棚。长纤维和丝束作为增强体材料由于具有较好的增强、增韧效果,近年来受到普遍欢迎。但是由于纤维长度较长,不树脂复合时纤维的分布、伸直状态等工艺较难控制,制造成本较高。目前,以长玻纤、碳纤为增强体的复合材料除了传统内饰件外,在外覆盖件、底盘等多部位均有应用。

三、薄片增强复合材料:薄片增强复合材料主要用纸、云母片和玻璃薄片等与基体材料复合,增强效果介于纤维增强和粒子增强之间。复合材料因其比强度高、抗疲劳性和减振性好、耐高温、易成型,因此在汽车工业中,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车身、灯壳罩、前后护板、保险杠、板座椅架及驱动轴等部件的设计与制造。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