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一汽研发总院联合开发汽车轻量化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北京市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179
核心提示:2018年中国一汽与中国化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此合作背景,在集团的支持与鼓励下,北京市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
        2018年中国一汽与中国化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借此合作背景,在集团的支持与鼓励下,北京市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与业务特点,一直与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以下简称“一汽研发总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双方多次在汽车轻量化领域进行深入的技术探讨与研究,在汽车轻量化下游产品开发切实的需求上达成了共识。
 
       2019年,一汽研发总院领导们多次带队到访中心,交流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和应用热塑性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必要性,考察了中心热压注塑一体成型技术(Fiberform),肯定了此项技术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生产的可行性。双方多次讨论当下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逐渐明晰了产品应用开发与下游生产制造的关联,加强了整车厂对复合材料轻量化产品开发的信心。
 
       2020年5月,双方召开了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件开发项目的启动会,会上确认了一汽研发总院将与中心联合开发长纤维增强系列产品结构件,并将委托中心针对国产连续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板材进行应用测评。随后中心组建专项技术小组,开展联合研发工作。
 
       中心技术小组针对不同类型的结构件,进行了复合材料的铺层优化,在结构设计上采用局部金属加固和分区域叠加复合材料的方式,达到了一定减重降本的效果;对原有制件的金属骨架结构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开展了行李箱冲击,ISO-FIX连接点校核,安全带拉伸,头枕静强度、头枕撞击强度(前冲)、头枕向下强度等一系列仿真计算。在此阶段双方技术团队协同合作,在每周的技术讨论会上逐一解决现存问题,并制定预案应对潜在问题,项目推进高效,成果显著。 
 
 
       在不断地交流中,一汽与中心的技术团队在技术开发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挖掘出了更多在此领域有待解决的行业共性问题,双方均有意向建立Fiberborm成型工艺研究联合实验室,共同为汽车领域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应用开发做更多实质性的工作
 
       目前两类连续纤维增强产品的结构设计与仿真工作均已完成,项目进入到试制阶段。一汽已针对两个项目下了正式的试制订单,并与中心签订了《试制年合同》。
 
       在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元年之际,秉承着集团“科学至上 知行合一”的理念,接下来,中心将不断加深与一汽研究总院的合作,挖掘更多可合作点,聚焦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继续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共同探索、协同创新。
 
 
 
 
 
关键词: 碳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