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动态 » 正文

减重四成!东丽联合住友化学推动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中国复材展编译  浏览次数:263
核心提示:9月28日, 东丽、住友化学、普利司通等在东京公开了一辆除了电机引擎和电池等驱动部件外,不使用金属或玻璃,主要零部件全部由
       9月28日, 东丽、住友化学、普利司通等在东京公开了一辆除了电机引擎和电池等驱动部件外,不使用金属或玻璃,主要零部件全部由合成树脂复合材料替换的电动汽车概念车。车体减重约四成,一次充电即可延长行驶距离。
 
QQ图片20180930101707
 
 
       本次推出的电动汽车概念车是根据大学和材料制造商共同参与的日本内阁府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合作项目(ImPACT*)的产物,在参与本项目的大学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材料制造商对设计进行了改进,大大提高了材料强度和耐用性。
 
QQ图片20180930101724
 
 
       车身结构部分使用了东丽开发的新型碳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其重量约为金属材料的一半,不像金属材料上容易出现的应力集中的问题,耐久性显著增强,约为传统CFRP材料的3倍以上。车门和车窗部分使用了住友化学的两种透明树脂,确保达到了挡风玻璃的强度要求。普利司通改变橡胶大分子形成三维网状结构,开发出一种难以开裂的橡胶,使轮胎变薄并减轻其重量。
 
       负责本项目的东京大学伊藤耕三教授表示,“我想在十年内实现汽车路试的实际应用。由于相比传统材料成本翻倍,因此未来将合作开发廉价的制造技术。全球电动汽车的研发竞争日趋激烈,除了电池和电机引擎外,车身的轻量化同样是提高车辆性能的关键。”
 
        (观看视频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ImPACT计划全称为:Impulsing PAradigm Change through Disruptive Technologies,是日本政府倡导发展颠覆性技术及颠覆性创新的一套国家科技创新政策。政策于2014年启动,为期5年;总资金550亿日元(约合5亿美元);政策发起机构是日本内阁府下的科技创新综合会议(CSTI),执行部门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
 
       **新型材料是东丽利用其纳米合金(NanoAlloy)技术,将环动聚合物聚轮烷均一分散到聚氨酯中形成纳米尺度网状结构的柔性新材料,并将其作为CFRP的新型基体树脂。在受到冲击时仍能保持强度和刚性,在反复弯曲疲劳特性测试中实现了约3倍于传统CFRP的抗疲劳特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