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竹缠绕复合材料压力管国家标准开始编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浏览次数:127
核心提示:用竹子制作而成的管道,将有一套完整科学的国家级标准了。1月20日,《竹复合压力管》国家标准编制组第一次会议暨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浙江省德清县召开。这是我国竹复合压力管首个国家标准,旨在运用标准化手段,通过对概念的严格定义,选择或确立最恰当的术语,规范竹复合压力管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建立竹复合压力管行业规范、统一、权威的基础性通用标准。
 
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刘露霏摄

 

        本报讯 记者刘露霏报道 用竹子制作而成的管道,将有一套完整科学的国家级标准了。1月20日,《竹复合压力管》国家标准编制组第一次会议暨国家标准编制启动会在浙江省德清县召开。这是我国竹复合压力管首个国家标准,旨在运用标准化手段,通过对概念的严格定义,选择或确立最恰当的术语,规范竹复合压力管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建立竹复合压力管行业规范、统一、权威的基础性通用标准。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主任贺鸣说,标准化是提升行业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编制《竹复合压力管》国家标准,将有利于提高该行业的整体实力,是竹复合压力管产业发展进程中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竹藤中心产业处副处长刘贤淼说,竹缠绕复合管产业属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国家标准的编制能够规范产品,方便主管单位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并提高产品公信力,规范市场,推动竹复合压力管大范围应用,加速替代传统高能耗、高排放管材,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有助于发展农村经济,促进竹农增收,实现精准扶贫,增加“一带一路”高新技术“走出去”的亮点。

        “《竹复合压力管》国标项目制定有利于增加竹子产区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达到资源节约,节能减碳目的。”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按每吨竹材800元计算,1000万吨竹复合压力管需要毛竹2500万吨,总价格为200亿元;按每户农户可提供竹材5吨计算,可带动500万农户、户均收入增加4000元左右;按照竹复合压力管产量达到1000万吨计算,可替代3360万吨焊接钢管,由此可替代粗钢4500万吨,可节约7200万吨铁矿石,碳减排约8300万吨。

        会上,确定了《竹复合压力管》国家标准编制大纲,与会专家建议添加竹复合压力管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的性能指标和试验方法以及建立管道信息化管理等内容,以体现竹复合压力管特色及时代特征;建议该标准名称更改为《竹缠绕复合管》;确认了参编单位和标准编写人员,确定了编制组分工和编制进度,总编制期限为一年,预计2018年11月形成标准报批稿,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会议现场,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还签订了关于《竹复合压力管》国家标准编制项目的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竹复合压力管》国家标准由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主编单位是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国际竹藤中心;参编单位包括: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管道结构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水利厅、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