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辽宁建成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园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1  浏览次数:109

       辽宁抚顺市积极打造中国版“碳谷”。

  辽宁建成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园区

目前,由拜斯特复合材料(Best Composites)主导的一支多院校科学家研究团队声称能以全新的技术手段改变材料性能的方法,可望用于实现更高能效的高强度高分子复合材料制品生产,从而为具有更高性能与能源效率效的新一代复合材料与制品生产发展铺路。碳纤维产业已形成从原丝到碳化、再到制品的完整产业链,抚顺市兰山乡新材料产业基地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辽宁建成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园区

  新材料产业园区鸟瞰图

这项开发任务集中于新材料的开发与研制,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改变材料的力学性能,相当于记录材料的每一种力学性质,并通过技术手段加以改善。由于高分子复合材料导热慢,热膨胀系数低,K值超低,耐候性强,因而可实现显著降低功耗的目标。每个应用领域,如汽车,飞机,建筑所消耗的能量更小得多。

  目前用于汽车制造,船舶制造以及飞行器制造的材料几乎都是金属材料。金属材料的重量占据整体能源消耗的很大一部份,而要持续提升能源效率就需要开发新的技术与材料。

迄今为止,仅称为碳纤维制品已被证明能表现轻质高强的特性。然而,这些材料制品很难在一般的工艺技术条件下生产,而且由于使用了大量进口材料和较高的废品率而变得极其昂贵。

由拜斯特复合材料(Best Composites)、为主导的这支研究团队还包括来自大连化物所与辽宁大学化学系的科学家们,共同展示如何使用合成树脂和高性能纤维制作高性能材料制品。高性能树脂和高性能纤维的结合,使其得以发挥彼此的性能优势。而当受到强大的外力冲击时,该结构可展现超越其他材料的力学状态,以对抗苛刻的应用环境。

辽宁大学化学系教授高阳解释:“随着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导致对于能源的需求攀升,各种新科技设备被广泛利用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就在于提升能源效率。合成材料克服了金属材料的内在问题,从而为具有更高性能与能效的新一代材料与制品的发展铺路。由于这项研究成果显示可有效利用奈米级的结构,从而为实现基于有机高分子材料的材料工业迈出了一大步。”

日前,记者走进拜斯特复合材料的生产车间看到,6个树脂反应釜已经全部启动。转动轴平稳地拉着透明的液体旋转……这就是被称为抚顺市“新材料产业骄傲”的高性能树脂生产线。该项目的投产,破解了长期制约中国复合材料国产化的“技术瓶颈”,为碳纤维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原料基础。

       从2009年开始,抚顺市石化产业基地就把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了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目前,开发区内已经聚集了多家碳纤维企业。随着碳纤维自行车、编织布、自行车碳纤维配件,竹纤维自行车等产品相继问世,高分子复合材料门窗制品、家具,车辆配件,飞机零部件,船艇产品投入市场,抚顺市“碳谷”产业已形成了国内最完整的碳纤维制品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态势。现在,“碳谷”拜斯特复合材料的树脂产能已稳居东北亚第一。公司董事长表示说,目前世界上比较常用的品种,企业都能生产。一些特殊性能的高分子材料,他们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且只有他们能够生产。

如今,抚顺市兰山乡正以打造“中国碳谷”为目标,加快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的开发利用,拜斯特科研经费的大部分都投在了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上,支持高分子研发人员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引导产业集中布局,建设品种规格最全的国家高分子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