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首条复合材料板簧在淄博实现量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淄博日报  浏览次数:440
核心提示:位于博山的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海华),已正式投产复合材料板簧项目,它的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
     位于博山的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海华),已正式投产复合材料板簧项目,它的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标志着国内首条复合材料板簧在淄博实现量产。
    在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年底前要如约交付中国重汽所需要的1000条复合材料板簧。早前,中国重汽已有123台配有北汽海华复合材料板簧的重卡投放市场。“这批正在赶制的订单价值400万元,我们预计将为中国重汽提供总计4000万元的1万条复合材料板簧。”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是国内汽车首次使用国产复合材料板簧,对淄博的汽车零配件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座里程碑。
    作为汽车零部件轻量化的另一条重要路径,复合材料板簧技术是目前国内企业正在全力攻关的项目。即便是在全球范围内,能掌握成熟的复合材料板簧技术的企业也屈指可数。在这项技术上,北汽海华早就下好了先手棋。公司2018年斥资5000余万元在德国收购了一家专注于该领域的企业,借此掌握了相关技术。由于最近这两年德国公司的生产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北汽海华于2021年7月将生产线从德国搬到了博山,历经多轮安装调试,如今成功实现批量生产。
    复合材料板簧与金属板簧有何区别?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复合材料板簧体积小了很多。在复合材料板簧生产线的最前端,可以看到一盘盘的纤维丝每16个一组,每19组组成一个巨大的原料方阵。一条条纤维丝通过导管延伸到设备内部,利用自主研发的预浸料技术,通过铺层工艺对板簧进行预成型,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模压固化成型。
    “一条复合材料板簧可替代一组金属板簧,对汽车的减重效果非常明显。”该负责人介绍说,复合材料板簧的重量较钢板弹簧降低60%-75%,垂直载荷下疲劳寿命是钢制的5倍,能有效提高产品的平顺性30%左右,耐久性能达到钢制多叶板簧的2~5倍。此外,复合材料板簧在使用安全性上有明显优势——随着使用寿命的临近,金属板簧可能会突然断裂,而复合材料板簧只会逐层脱落,从而起到“失效保护”作用。
    经过粗略测算,复合材料板簧替代金属板簧后,每台车(重卡)可减重约280公斤,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224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00公斤。项目完成产业化后,年产复合材料板簧20万件(套)。项目达产达效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3亿元、利税6000万元。而这仅仅是开端,目前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正式运行后,复合材料板簧的产值将有望突破4亿元。
    随着复合材料板簧投产,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吉利等大型汽车厂也都在与北汽海华洽谈合作。在重卡领域复合材料板簧熠熠生辉,商用车领域也传来喜讯,今年8月,北汽海华完成了北汽福田的供应商审核,国内主要供应商准入基本完成,商用车供应体系布局正在加速完成。不久的将来,国内将会有更多的汽车用上淄博制造的汽车零配件。
    北汽海华的蓝图布局不止于此,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手握核心技术的北汽海华在推动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替代的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军工、风电、氢能源、碳交易等领域,相关产品正在研发孵化中。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