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欧美玻纤企业产能增长减缓,国内玻纤产业蓬勃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438
核心提示:海外玻璃纤维企业已有几十年发展历史,中国玻纤企业凭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及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已明显赶超
     海外玻璃纤维企业已有几十年发展历史,中国玻纤企业凭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及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已明显赶超国外企业,以中国巨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更是在大型池窑建设、大漏板加工、纯氧燃烧、浸润剂和玻璃配方等核心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全球玻璃纤维复材市场2022年预计将达到1080亿美元,年增长率 8.5%,行业处在整体上升期。国内玻璃纤维市场超千亿规模,2021年中国玻纤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244亿元。
    目前的市场格局是,欧美玻纤企业产能增长减缓,国内玻纤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我国国内玻纤总产能624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60%以上,中国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玻纤生产国。
    玻纤行业进入门槛高,新进入企业很难通过技术转让获取玻纤生产的核心技术,因此行业集中度高的特点明显。
在全球,CR6(前6大)玻纤企业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75%以上,分别是:
 中国巨石
 
 美国欧文斯科宁(OC)
 
 日本电气硝子公司(NEG)
 
 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隶属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材科技)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美国佳斯迈威(JM)
 
    世界前六大玻纤企业有三家在中国,而这三家玻纤企业的年产能合计占到国内总产能的70%以上。
    而中国巨石作为全球玻纤龙头,截止2022年6月,玻纤在产产能超240万吨(含国外在产产能29.6万吨),公司在国内市占率40%,全球市占率24%
    除了中国,中国巨石在美国、埃及、印度等国也设有生产基地,其中美国分公司已于2021年扭亏为盈。美国2021年底推出基建法案,将投入1100多亿美元用于更新和维修桥梁和高速公路,是近50年来最大一笔的道路设施投资,利好中国巨石美国分公司业务。
 
    中国巨石在规模、品牌、成本、创新和布局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比如它拥有一款全球玻纤行业模量最高的产品:E9超高模量玻璃纤维,模量超过100GPa,目前世界唯一。
 
    模量越高,强度越大。以玻纤为原料的风电叶片,以前长度最多只能做到84米,E9上市后,其风电叶片最长可达90~100米。E9产品可应用在大型风力叶片、光缆加强芯、飞机部件、汽车制造、耐温材料、运动器材等产品制造上,在风电、新基建、5G、交通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