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玻纤布等材料暴涨叠加订单骤降30%,PCB厂商生存困境凸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集微网  浏览次数:311
核心提示:2021年以来,PCB上游材料涨价声不断。包括覆铜板、铜箔、玻璃纤维布、油墨、半固化片等材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上游材料
     2021年以来,PCB上游材料涨价声不断。包括覆铜板、铜箔、玻璃纤维布、油墨、半固化片等材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上游材料价格持续飙涨,也给PCB厂商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
 
    除了原材料续涨导致成本增加外,行业整体需求下滑,更是让PCB厂商陷入生存困境。业内人士直言,“相较于去年同期,大部分PCB厂商的订单量至少下降30%,部分厂商甚至没有订单,目前几乎所有的PCB厂商都没有满负荷运转。”
 
上游原材料“涨”声一片
 
    众所周知,PCB(印制电路板)是重要电子部件,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相互连接的载体。PCB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包括覆铜板、铜箔、玻璃纤维布、油墨等材料,下游应用包括通信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
    2021年以来,PCB上游材料市场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数据显示,铜价格翻倍,而玻璃纤维布等材料也出现大幅度上涨。伴随着铜、环氧树脂的价格走高,覆铜板厂商也纷纷调涨产品价格。此前有报道称,由于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影响,覆铜板生产龙头企业建滔积层板以及全球玻纤巨头中国巨石等于2021年8月下旬以来纷纷发布涨价通知。
 
    价格上涨也提升覆铜板等厂商的盈利能力。金安国纪称,覆铜板在市场行情及供需关系的推动下,销售价格上涨,带动毛利率提升,进而带动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覆铜板量价齐升带动相关厂商业绩持续增长。
 
 
订单骤降高达30%
 
    2021年以来,覆铜板、铜箔、油墨等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给PCB厂商带来很大的压力。不光是直接原物料涨价,纸箱等辅料、运费、汇率也成为成本上涨的推手。
 
    相较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净利润水平。市场需求的下滑,更是对PCB厂商造成较大的冲击。
 
    “订单下降的原因一是由于PCB产业需求疲软,二是基于同质化竞争导致的市场饱和。”上述人士称,由于PCB订单持续下跌,加上原材料价格上升,成本持续增加,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停产或倒闭,而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受到影响。
 
    目前来看,覆铜板、铜箔、油墨等上游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导致PCB厂商劳动成本和物料成本上升。而随着当前PCB产业整体需求下滑,市场竞争将会加剧,部分厂商恐陷入生存困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