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上海石化碳纤维应用再获新突破 助力高速地铁列车轻量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浏览次数:211
核心提示: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由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负责生产的轻、固、美的飞扬火炬,
 “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2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由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负责生产的轻、固、美的“飞扬”火炬,因首次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新型纤维材料,因其耐腐蚀、力学性能优异的特点,被誉为“黑黄金”、21世纪“新材料之王”,有着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发展前景。

不久前,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与中国中车经过两年强强合作,终于使国产碳纤维首次“登上”广州高速地铁“湾区蓝”列车。这是继成功应用于机场航站楼改造加固工程、管道补强、碳纤维缠绕储氢气瓶等之后,中国石化碳纤维在应用领域获得的又一新突破。

据悉,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车头罩,与同等模块的铝合金材料相比,可减重35%—40%。最新的运行数据显示,上述“湾区蓝”列车车头罩(开闭罩)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性能完全符合运行条件。

据了解,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地铁、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的广州地铁18号线,2021年9月28日首通段正式开通运营。担任运营任务的“湾区蓝”高速地铁列车,不仅采用了高铁动车的子弹头驾驶舱,而且车头头罩采用了轻质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这在国内尚属首列。

目前,上海石化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48K大丝束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相同的生产条件下,可大幅度提高碳纤维单线产能和质量性能,并实现生产低成本化,从而打破碳纤维价格高昂带来的应用局限。

2024年,上海石化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一举改变我国大丝束碳纤维依赖进口、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碳纤维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助力中国“智造”。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