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双碳”政策下,2022年玻纤等产业有望快速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中国工业报  浏览次数:324
核心提示:2021年,建材行业主要生产、效益指标同比保持增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建材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产业和市场分化较为明显,大
     2021年,建材行业主要生产、效益指标同比保持增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建材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产业和市场分化较为明显,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能耗“双控”政策实施等增加了建材行业经济运行的波动性。2021年,建筑材料工业年度景气指数(MPI)109.7点,比上年回升8.9点,景气度明显回升。全年MPI运行呈现波动性态势。
 
 
“双碳”政策助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我国“双碳”工作推进,将促进建材行业全面进入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建材行业发展运行产生持续性、系统性、全局性影响。
 
    其一,“双碳”推进将促进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建材行业消纳固废的产业特性将使行业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大循环体系,发挥“净化器”作用,行业将加快环保转型。随着能源结构调整,光电、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将在中长期内带动太阳能用玻璃、玻璃纤维制品产业链发展,建材行业将进一步向新能源产业的支撑行业转型。在支撑新能源发展的同时,建材行业用能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建材行业绿色化转型将持续加快。
 
    其二,“双碳”推进将促进建材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随着低效产能加快退出、产业升级改造和产业加快转型,建材产业结构将持续优化,低碳、绿色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占比加大。同时,中西部地区资源能源集中、新能源发展的产业基础和地理条件具备优势、支撑经济发展的能源和环保空间较大,将吸引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玻璃纤维及制品等产业发展转移,建材产业布局将逐步调整,加大建材产品的跨区域流动。而大企业集团凭借资金、技术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将体现更大的竞争力。
 
 
行业有望保持平稳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表示,建材行业2022年面临的宏观运行环境仍有望保持平稳,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规模稳定,继续发挥对宏观经济的托底作用,对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形成基础支撑。
 
    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目前建材及非金属矿工业产业链结构更加优化,建筑装饰装修和新能源、电子电器等领域对建材行业的拉动作用加大,但在疫情影响下,建筑装饰装修市场还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将有利于建筑装饰装修市场加快恢复。同时,基础材料产业的稳定运行和汽车、光伏、风电、电子电器等产业发展将为玻璃、玻璃纤维、非金属矿等产业增加动力,预期2022年建筑装饰装修等消费领域和下游工业需求将实现增长。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表示,根据当前条件,综合判断,预期2022年年度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106.0,比上年回落3.7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景气区间,全年建材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将保持稳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