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年度盘点·2021年度国内碳纤维大事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4  来源:碳纤维生产技术  浏览次数:364
核心提示:碳纤维生产技术总结了2021年度国内碳纤维大事件,以飨读者。本次盘点按时间倒序给出,主要涉及碳纤维生产企业及碳纤维生产制备技
 碳纤维生产技术总结了2021年度国内碳纤维大事件,以飨读者。本次盘点按时间倒序给出,主要涉及碳纤维生产企业及碳纤维生产制备技术相关事件。如有遗漏,请各界人士补充。

光威复材拟参与对威海光晟增资并实现对其控制

12月22日,光威复材公布,威海光晟航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光晟”)拟新增注册资本7000万元人民币,将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8000万元。威海光晟以王国平为核心的经营和技术团队拥有深厚的航天航空研发背景和丰富的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研究和开发应用经验,多年来专注于航天航空复合材料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制造,在航天火箭发动机复合材料壳体、全复合材料航空飞行器、船舶水上水下复合材料结构等各类型结构性及功能性复合材料产品定制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拥有多项成功案例,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可靠、高性价比的复合材料整体解决方案。

福维计划投资2.45亿元  首期建设年产2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

福维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位于福维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计划投资2.45亿元,首期建设年产2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首条碳纤维生产线投产后,将实施二期、三期项目,争取在五年内,通过碳纤维生产线的扩建,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拓展。眼下,福维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正在进一步深入洽谈对接。

光威复材:某型号碳纤维原丝生产线通过等同性验证

12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某型号碳纤维原丝生产线等同性验证获得通过,该型号碳纤维是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拓展”)自主研发生产、综合性能满足航空等多个领域对高性能碳纤维要求的产品,自2008年以来连续供货十余年,已批量应用于多个航空型号。此次等同性验证通过后,将有效缓解公司该型号碳纤维原丝产能瓶颈问题,使该型号生产线碳纤维产能增加至500吨左右,为我国部分航空装备应用发展提供重要材料保障。
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获11.06亿元订货合同
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签订三个碳纤维及织物订货合同 合计金额20.98亿
光威复材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于近日与客户A签订三个订货合同,合同标的为某型号碳纤维及织物,合同总金额为110,602.8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52.28%。公司表示,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恒神股份五套碳纤维复合材料后压力框演示件将于年底前完成交付
12月8日,CompositesWorld刊文称,恒神股份正为一家中国航空OEM厂商生产“一批五套”4.5米碳纤维复合材料后压力框演示件。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12月15日首发上会
12月8日上交所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12月15日上午9时召开2021年第96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此前6月24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材料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成为中国建材集团系统内首家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太钢“碳纤维”项目喜获全国质量创新奖项

在中国质量协会《中国质量》杂志社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质量创新与质量改进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中,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国产T1000级碳纤维工程化制备技术开发”项目获得质量创新组最高奖项示范级成果。

两个碳纤维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其中,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专用项目)、“高导热油基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与成套装备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吉林凯美克6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一次试车成功

10月28日,在吉林化纤凯美克公司碳化车间生产线上,雪白的碳纤维原丝有序穿行,伴随着预氧丝成功产出,标志着吉林化纤集团凯美克公司6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首条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
光威复材碳纤维助力快舟一号乙运载火箭发动机壳体爆破试验圆满成功

2021年10月23日,采用光威复材生产的碳纤维、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快舟一号乙(KZ-1B)运载火箭三子级发动机壳体成功通过水压爆破试验考核。

中简科技拟投资18.67亿元建设年产1500吨高性能碳纤维及织物产品

中简科技三期年产1500吨项目奠基 生产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

中简科技本次项目投资总额达18.67亿元,拟在现有土地及新增用地建设聚丙烯腈原丝生产线、氧化碳化线、碳纤维织物车间及相关配套实施,建成后具有年产1500吨(12K)高性能碳纤维及织物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7.16亿元,年均净利润7.46亿元。

单线产能3000吨!常州新创碳谷碳纤维首条碳化生产线试车成功

作为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新创碳谷项目于2020年9月26日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原丝产能3.8万吨,大丝束碳纤维1.9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2.8万吨。此次成功试车的碳化线,主要生产25K大丝束碳纤维,模量240Gpa,强度4200Mpa,单线产能3000吨项目全面建成后,新创碳谷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年销售预计超100亿元,可有效满足民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迫切市场需求,提高国产碳纤维的自主保障能力。

科技部对吕春祥代表建议的答复:正推动组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吕春祥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基础研究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恒神“HF60(T1100级)新一代超高强度碳纤维工程化项目”获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江苏省工信厅公布了第六届“创客中国”暨2021年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HF60(T1100级)新一代超高强度碳纤维工程化项目”斩获二等奖。

重磅!威海拓展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9月16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召开,在大会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奖项评选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在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以“三驱动、三牵引”的拓展质量管理模式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产业化项目(3条视频)

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建材单线年产3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正式投产

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投产

中国建材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入选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今天(9月8日),中国建材万吨碳纤维生产线在西宁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50亿元,首次实现了单线年产3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设计和高端成套技术自主可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领军碳纤维设备制造,光威复材再立行业新标准

光威精密主持起草的高温碳化炉、石墨化炉技术条件建材行业标准现已获批

8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90项行业标准、10项行业标准外文版及6项国家标准报批公示结束。其中由威海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持起草,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和山东光威碳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参与起草的《碳纤维生产用高温碳化炉技术条件》、《高模量碳纤维生产用石墨化炉技术条件》建材行业标准现已经通过公示!
中复神鹰“碳纤维航空应用研发及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8月18日,中复神鹰“碳纤维航空应用研发及制造”项目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大飞机产业园正式开工。“碳纤维航空应用研发及制造”项目是由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复神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本项目于今年1月20日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大飞机产业园,在园区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加快了土地审批和项目建设进度,于今日正式开工建设。与该项目配套的研发中心同步启动建设,主要进行航空树脂、航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中间制品的研发,计划2022年将陆续开发新产品,并开展航空应用评价认证工作。

中简科技:签订6.36亿元碳纤维产品订货合同 占上年营收163%

中简科技7月14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与客户A签订《产品订货合同》,合同标的为碳纤维、碳纤维织物;合同金额6.3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63.40%;合同履行期限为2021年至2022年。

吉林化纤与三峡集团共投碳纤维项目落户松原石化园区

7月3日,吉林化纤与松原石化园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与长江三峡集团共同投资碳纤维项目并落户松原石化园区。按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借助央企进吉林的契机,吉林化纤拟引入三峡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进入松原“绿电”园区,参与碳纤维项目建设并开发风电资源,打造“绿电+碳纤维+风电装备制造+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循环经济链;同时,将富余“绿电”输送至吉林市,供吉林化纤其他碳纤维企业使用消纳,降低碳纤维的综合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吉林化纤碳纤维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松原石化园区还将积极协调吉林油田,争取落实碳纤维复合材料抽油杆项目,共同消纳碳纤维和“绿电”,延伸碳纤维产业链

澳盛科技与宝旌炭材签署15000吨碳纤维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6月24日,宝武炭材高级副总裁浙江宝旌董事长李峻海一行莅临澳盛科技指导工作。会上宝旌炭材李峻海董事长与澳盛科技许文前董事长签署15000吨碳纤维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推动碳纤维材料在国内风电市场的大规模应用。

浙江宝旌即将上马年产6万吨原丝、1.8万吨碳纤维项目

宝武炭材高级副总裁兼浙江宝旌董事长李峻海表示,宝旌已经开始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相关项目科研方案,即将上马6万吨的碳纤维原丝项目和年产1.8万吨的碳丝项目。

上海石化1000吨/年 碳纤维装置进入开车准备阶段

5月20日,上海石化1000吨/年碳纤维装置进入开车准备阶段。上海石化将碳纤维及高附加值复合材料生产制造作为核心发展业务,是国内第一家率先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该装置是上海石化碳纤维第二阶段项目,国产率更高,投产后将使该公司碳纤维产能从500吨/年提升至1500吨/年,有力支撑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

太钢集团高端碳纤维千吨级基地三期工程年产18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

在位于阳曲县黄寨镇的太原(阳曲)转型发展产业园区内,总投资9.98亿元的太钢集团高端碳纤维三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机械紧张作业,设备安装紧锣密鼓,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计划年内竣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800吨高性能碳纤维的目标,满足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对高性能低成本碳纤维的需求。

光威复材项目团队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正式启动

吉林化纤快速推进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

年内吉林化纤将有8条碳化线陆续投产 新增碳丝产能1.5万吨

吉林化纤15000吨碳纤维项目第三条大丝束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

吉林化纤年产15000吨碳纤维项目第四条大丝束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

吉林化纤原丝线、碳化线、预浸料线三个项目同时开车

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共包括五个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115.75亿元,新增产值135.65亿元。除此次启动的原丝项目外,还包括吉林化纤集团年产1.5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年产600吨碳纤维项目、年产3.5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和年产1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项目,都是吉林市“十四五”期间重点规划项目。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今年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公司深度聚焦碳纤维产业发展,加快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建设。300吨高性能碳纤维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6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全力推进,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15000吨碳纤维项目首条生产线成功试生产。年内,将有8条碳化线陆续投产,新增碳丝产能1.5万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踏察项目建设,并给予充分肯定。

上海电气与上海石化、陶氏化学签署碳纤维风电叶片战略合作备忘录

上海电气已使用上海石化中试的小批量碳纤维完成了碳纤维试验样片的试制工作,样品处于测试阶段。此次签约将进一步跟进叶片领域的新技术发展,为未来物料供给争取更多选择空间。上海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也是重要的合成纤维生产基地之一,已突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技术。陶氏化学是全球知名的化学品供应商,其生产的环氧树脂、胶粘剂等产品作为叶片关键原辅料,已在上海电气多个型号的风机叶片上得到应用。

北京金辉拟在淄博投资22亿建10万吨/年高性能碳纤维原丝项目

北京金辉10万吨/年高性能碳纤维原丝项目,位于天辰齐翔尼龙66新材料产业园内,是天辰齐翔己二腈一期丙烯腈下游新材料项目,具有技术工艺先进、管输成本低、“三废”少等优势,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适用于航空航天、风电、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占地约300亩,计划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26亿元,年均利税8亿元,解决就业400余人。

航天科技四院43所康本公司高性能碳纤维产量创新高

今年前两个月,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3所康本公司高性能碳纤维产量已达4.5吨,远超历史同期水平,为全面完成年度碳纤维生产任务奠定了基础。2021年,康本公司高性能碳纤维生产任务量激增。为此,该公司从去年底开始,便着手开展工艺攻关和生产试验,启动了产能提升改造工程,以突破生产短板。在技术、生产人员的大力协同下,该公司新增的分丝装置和收丝机等工艺装备短时间内便通过工艺和试验验证投入生产使用,将碳纤维生产工位从额定110根提升至220根,产能实现翻倍。

中复神鹰与兰州石化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月15日,中复神鹰与兰州石化公司在兰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资委专职外部董事徐文荣,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常委李新华,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中复神鹰董事长张国良出席并见证签约,中复神鹰总经理刘芳、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王晓路代表双方签字。丙烯腈作为碳纤维生产关键原料,希望兰州石化公司能够在丙烯腈产品供给上提供支持,并通过双方合作,共同推进国产碳纤维的发展,提高国产高性能碳纤维的自主保障能力。

昔日千亿大白马康得新走向退市,钟玉的“空中楼阁”彻底塌了

虚增利润超百亿 康得新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康得新强制退市命运或无法避免。该公司因虚增利润115亿元,成为A股史上规模最大财务造假案件的主角。2021年3月15日,深交所向康得新发出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康得新同时出现重大违法类和财务类两项终止上市情形。4月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

吉林碳谷年产300吨高性能碳纤维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

视频资讯,吉林碳谷年产300吨高性能碳纤维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注碳纤维行业发展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光威复材预浸料产品顺利通过DNV GL风电世界级权威认证

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 GL向光威复材颁发认证证书,公司预浸料产品顺利通过DNV GL风电世界级权威认证,标志着光威复材具备了向客户持续稳定提供风电预浸料产品的能力。DNV GL 是国际领先的认证机构,迄今为止已经参与了全球75%以上的风电场项目,是全球公认的在风力发电认证领域权威的检测和认证机构。该认证已形成了日益清晰完整的风电机组整机和零部件技术标准,以及涵盖设计评估、质量管理体系评估、制造监督和样机试验等环节的风机型式认体系。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拟前往科创板上市

3月8日,《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拟前往科创板上市,国泰君安担任其辅导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创新深耕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

两会声音·碳纤维产业应冷静投资、有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内碳纤维产业在经历了10多年高速发展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应冷静投资、有序发展。要制定政策,严把入门关,限制发展低端产品,严禁没有可靠技术来源的项目上马;鼓励发展具有区域集约优势的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全产业链均衡发展,积极扶持下游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高需求拉动能力;鼓励支持发展新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与自主保障能力,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

新疆隆炬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碳纤维项目

乌鲁木齐甘泉堡经开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93平方公里,目前利用50多平方公里,企业、项目承载空间大。“土地资源丰富,只是基础优势,还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进一步放大这种优势。”甘泉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柯南说。立足于园区碳基新材料产业链优势,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碳纤维碳化项目,形成生产经营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新材料基地。项目将于2025年建成达产,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风机叶片,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外壳等。
2021江苏重大项目:新创碳谷规划年产3.6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结构件
项目总投资50亿元,由新创碳谷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年产3.6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实现将低成本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链向两头延伸,形成“复材设计—检测测试—经编织造—复材成型加工—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收入1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00天时间,又一次刷新了新北区重大项目推进速度的纪录。

山东2021年重大项目:国泰大成3000吨碳纤维、光威碳纤维成套装备国产化、复材制品

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一期碳纤维项目(年产碳纤维3000吨)、威海光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碳纤维高效制备成套装备国产化项目(年产碳纤维生产线2条)、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中心项目(年产复合材料制品400万件)

吉林凯美克拟1.98亿元引进碳纤维生产线 预期年产600吨

2021年2月5日公告,为了改善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按照公司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经研究决定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设备,生产 1K、3K 小丝束特殊领域应用的碳纤维,形成年产碳纤维 600 吨的产品规模,总投资估算为 19,804.94 万元。同时吉林凯美克将继续保留亚硫酸氢钠的生产。

投资35亿,上海石化碳纤维项目在沪开工

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石化在沪投资新建的碳纤维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2.4万吨/年的碳纤维原丝和1.2万吨/年的48K大丝束碳纤维,计划2024年全部建设完成。计划到2022年底,建成3条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线,年产能6千吨,至2024年全部完成,总产能达1.2万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