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正式投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碳纤维研习社  浏览次数:306
核心提示:经过两年多的奋力拼搏,我们欣喜地迎来了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用超快的神鹰速度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碳纤维生产基地。中
    “经过两年多的奋力拼搏,我们欣喜地迎来了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用超快的神鹰速度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碳纤维生产基地。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在投产仪式上颇为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909100304
2021年9月8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国建材集团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投产仪式在群山环抱的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成功举办。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瑞峰,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黎明,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魏如山,西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孔令栋,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小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中国复合材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标,中复神鹰董事长张国良、总经理刘芳等领导及各方嘉宾出席投产仪式。
   依稀记得6个月之前,中国建材集团及其控股的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神鹰”)宣布,与青海省人民政府以及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将在西宁新建年产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短短半年的时间,中复神鹰西宁公司已顺利投产,年产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正式启动,堪称“青海速度”、“神鹰速度”。此次项目的正式投产,意味着中复神鹰西宁基地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碳纤维生产基地, 同时也为青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贡献绵绵动力。
中复神鹰“西飞”的意义何在?
首先我国碳纤维产业用过去10多年时间成功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且在技术水平、生产装备、产业化、下游应用拓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规模方面,2018年我国具备约2.8万吨的碳纤维理论年产能。但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碳纤维行业整体仍面临着有效产能不足、龙头企业个体竞争力仍与日本东丽等世界级碳纤维强企之间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碳纤维的需求量约为2.3万吨,但实际产量约为6000吨;2018年我国碳纤维的需求量约为3万吨,但实际产量约为8000吨。而日本东丽等企业的碳纤维年产量规模,基本都在万吨级以上。可以看出,我国所有碳纤维企业的年产量,还比不上日本东丽一家。即便如此,东丽等企业这几年仍加速在全球进行扩张,持续扩大产能规模,如2018年东丽宣布把碳纤维产能提高2成,在匈牙利和墨西哥投资扩建工厂;赫氏2018年也宣布在法国伊泽尔化工平台开设了新的碳纤维工厂。
微信图片_20210909100257
持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碳纤维龙头企业在产业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下游应用市场续拓展的基础上,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企业自身的产能规模。而且,从满足市场需求角度看,中复神鹰的碳纤维目前实现全球销售,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因此,在西宁的新项目陆续投产后,中复神鹰的整体产能规模将再次扩大,产量也将进一步释放。而在国内外碳纤维需求市场进一步扩大的机遇面前,也只有产能和产量首先有保证,中复神鹰才能更好地抓住时机,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寻求更大优势。
其次,我国碳纤维进一步增强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性价比,如何在性能稳定性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使成产成本再下降。碳纤维的生产步骤是一个高耗电的过程。因此,电费目前在国产碳纤维产品整体生产成本中的占比较大。
微信图片_20210909100331
中复神鹰所在的华东沿海城市——连云港,目前的工业电价约为0.6元~0.8元/度,据了解这一电价成本与部分工业发达的东南亚国家相比偏高。因此,如果能有效降低工业电价,国产碳纤维的生产成本将能降下来一部分,这将有助于提升国产碳纤维产品自身的性价比,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赢利能力。而相较华东地区,地处西北的西宁在招商引资方面具有不少优惠政策,在电价、能源、土地等多个方面的要素成本具有一定优势。而且,一般来说,在同等技术水平条件下,当生产线规模整体扩大后,将有利于摊薄单位产品的成产成本。
“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两百年”。中复神鹰西宁年产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的正式投产,对于我国碳纤维产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在碳纤维全球工业化的时代,青海西宁将成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碳纤维制造基地,这将极大地提高国产高性能碳纤维的自主保障能力,促进国内复合材料产业的繁荣发展,提升国产碳纤维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关键词: 碳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