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快报 » 正文

律通十年:依靠实力,稳居亚洲汽车SMC市场的领导地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PT现代塑料  浏览次数:286
核心提示:2019年,是浙江律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10年间,律通最大的一项成就,就是将稳定、批量化地生产符合汽车行业要求的SMC
 2019年,是浙江律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
 
10年间,律通最大的一项成就,就是将“稳定、批量化地生产符合汽车行业要求的SMC”的理念与技术引入了中国。
 
伴随着这一过程,律通也创下了SMC行业的多个“第一”,并由一家从零起步、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发展成为稳居亚洲汽车SMC市场领导地位的行业领军者,这在一定程度上圆了总经理何驾涛先生的“梦”!
 
2010年,何驾涛先生创建了律通复合材料(上海)有限公司(现浙江律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前身,以下统一简称“律通”),致力于专攻汽车SMC市场。
 
彼时,国内生产的SMC材料,普遍被用于电气、卫浴等行业,而在汽车行业,不只是少有应用,甚至对这种材料的认知也普遍处于萌芽状态,产业链远未建立起来,因此想要真正落实到应用,困难可想而知。
 
在众多的汽车材料种类中,SMC只是一个小类,而且是属于热固性复合材料中的一种,从稳定性的角度来讲,并不被汽车行业看好。
 
QQ图片20191010105543
货车为A级表面SMC提供了用武之地
 
虽然如此,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特别是德国对SMC的成功应用经验,却让何驾涛先生看到了这种材料在汽车轻量化应用方面不可被取代的潜在优势:
 
▶ 与钢相比,依据配方的不同,同样的SMC部件要轻大约25%~45%,而且SMC拥有更大的设计自由度,更易于复杂结构的成型以及在一个部件中集成更多的功能;
 
▶ 与热塑性复合材料相比,SMC尺寸稳定性和刚性明显更高,更适合大型部件和应用环境较为苛刻的部件;
 
▶ 与其他热固性复合材料(RTM)相比,模压成型提高了它的生产节拍,令SMC更好地满足了汽车行业大批量生产的需求,对于年产8万辆以下的车型而言,SMC是热固性材料中取代金属制作车身外饰部件最具成本优势的一种轻量化解决方案。
 
正是基于这些认识,让何驾涛先生坚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开发适合汽车应用的高端SMC,推动SMC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量产应用。
QQ图片20191010110113
 
曼佐里特(Menzolit)的A级表面SMC应用于奔驰汽车
 
万事开头难!从何着手呢?
 
公司成立伊始,何驾涛先生就果断地选择了与德国曼佐里特(Menzolit)公司的合作。
 
作为奔驰的独家SMC供应商和宝马的主要SMC供应商,长期以来,曼佐里特(Menzolit)公司的业务主要锁定在汽车行业,而且主要以提供用于轿车和货车喷漆件的A级表面的SMC见长,在A级表面SMC车身外覆盖件的量产化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这意味着该公司的SMC材料是市场中的最高品级。
 
通过与曼佐里特(Menzolit)公司签署“曼佐里特(Menzolit)材料在亚洲的独家许可生产和经营”协议,律通开始了在国内汽车行业中推动SMC量产应用的艰难探索。
 
QQ图片20191010105608
曼佐里特(Menzolit)的A级表面SMC应用于宝马汽车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曼佐里特(Menzolit)技术的支持下,从一开始,律通就完全按照最高的标准要求来生产自己的车用SMC材料。
 
因此,当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随着财政部《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文件的颁布以及国家对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调整而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时候,该公司牢牢地抓住了机遇,成为国内SMC行业中第一家将SMC材料成功应用到电池包外壳上的供应商,并于2014年首次实现了盈利,这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后劲。
 
在此后的几年中,律通产销量以每年1000t的增量持续增长,而且这种增长,是在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背景下确保公司获得合理利润的良性增长,其竞争优势可见一斑。
 
何驾涛总经理对此感慨道:“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为SMC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大批量应用打开了局面,这是中国政府鼓励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给SMC行业带来的一份礼物。”
 
QQ图片20191010105657
用SMC制作的奔驰底护板
 
产销量上去了,但何驾涛总经理却并不甘心,他的理想是要将SMC在A级表面应用方面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真正应用到国内的量产车型上,以帮助国内汽车企业实现减重目标。
 
与曼佐里特(Menzolit)的深入合作,让何驾涛总经理看到了A级表面SMC技术在国内的严重缺失:
▶ 首先是行业对A级表面的概念模糊,根本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A级表面,普遍认为外表看上去美观就是A级表面;
 
▶ 其次是从材料到模具再到成型的整个产业链远未建立起来,应用经验远远不足。
 
显然,要在国内的汽车行业中推动SMC在A级表面车身外饰件上的应用,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首先需要突破的问题,是要纠正整个行业对A级表面的错误认识。
 
事实上,从公司创建伊始,这项工作就从未停止过——何驾涛总经理带领的团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利用各种机会普及A级表面的知识:所谓A级表面,是针对大批量生产的喷漆件而言,即大批量生产的SMC部件,在无需打磨的情况下,喷漆后的表面质量要像钢喷漆件一样平整,表面无波纹,气孔、针孔最小化,同时还要保证必要的刚性和强度。
 
而要做到这些,不仅要求材料本身的技术品质要好,不同批次的材料质量一致性要高,而且对模具和成型过程也提出了很多特殊的要求。
 
QQ图片20191010105723
用SMC制作的汽车后尾门
 
正是在律通的反复宣讲下,包括整车厂、成型厂、模具厂和压机厂在内的国内汽车SMC产业链,对A级表面的SMC尤其是真正高水平的A级表面SMC的认识才日渐清晰。
 
欧洲在实际应用中摸索出来的成熟经验,让身处这一产业链上的不同角色真正认识到了各自在其中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追求成长的本能,促使他们不断地完善了自身技术,开始逐步向满足A级表面SMC部件的生产要求靠拢。
 
不可否认,正是在律通优秀的技术服务团队的努力下,才使得国内汽车产业链在A级表面SMC的应用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基于此,量产化应用的需求开始初见端倪。
 
然而,与电气、卫浴等行业对SMC的需求不同,汽车行业要求的不仅是大批量,还要订制化,且要高质量稳定地供货,这对材料供应商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因此,2014年底,律通开始筹建新的现代化生产工厂。
QQ图片20191010105748
律通现代化的浙江平湖工厂
 
新工厂位于浙江平湖,占地20亩,拥有两条SMC生产线,设计年产能2万吨,已于2017年正式投产。
 
随着新工厂的启用,律通也正式更名为“浙江律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通过采用欧洲同步技术和完全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律通不仅很好地控制了片重误差,保证了批次之间的质量稳定性,而且还能在大约100种不同的配方之间快速切换,大批量地满足了客户的订制化需求,这使律通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链中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具备“大批量、多品种稳定供货”能力的SMC材料供应商。
 
特别是其提供1.5m宽幅SMC或国外标准1.5t大卷A级表面SMC的能力,在国内汽车SMC行业中设立了新的基准。
 
10年时间,律通创下了国内SMC行业中的多个第一:
▶ 产品品质国内第一
▶ 电动汽车电池包外壳成功应用国内第一
▶ A级表面SMC理念与技术的引入国内第一
▶ 为汽车行业大批量、多品种稳定供货的理念与能力国内第一
QQ图片20191010105808
用SMC制作的行李箱内板
 
凭借这些,律通牢牢地站稳了国内汽车SMC市场中领头羊的地位,引领了中国汽车SMC技术的正确发展方向,从而为今后更广泛地实现SMC汽车轻量化的量产应用铺平了道路——这,在一定程度上圆了总经理何驾涛先生的“梦”。
 
作为有“梦想”的人,何驾涛总经理对实现SMC汽车轻量化的量产应用,尤其是实现行业公认的“难度最高”的A级表面SMC的量产应用情有独钟。
 
这种情怀,激励着他不顾家人反对,从零起步开始创业,而且还力求“极致”,最终用10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出了国内汽车SMC行业中引领卓越品质的“律通”品牌。
QQ图片20191010105834
用SMC制作的行李箱外板
 
回顾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何驾涛总经理感慨万千,他说,公司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股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曼佐里特(Menzolit)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自身的修炼和努力。
 
他同时自嘲道,一路走来,有很多不易,好在结果比较圆满——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合作伙伴、无愧于员工,也无愧于理想,唯一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
 
但他坚信,凭借对事业的执着和付出,不久的将来,公司一定会获得更加骄人的业绩,那时,他会带给家人和股东更多的惊喜!
 
总之,成绩已成为过去,何驾涛总经理最后表示,做企业,要始终保持危机感,才能不断奋进,永葆活力!
 
关键词: SMC 碳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