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风电行业新里程,聚氨酯叶片首次实现批量交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重庆国际复材  浏览次数:339
核心提示:风机叶片轻量化和大型化是风电领域发展的趋势,未来随着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不断下调,风电平价时代渐行渐近,成本压力也促使行业寻找新材料替代的途径。传统的环氧树脂材料在风电叶片上的大规模应用已超过30年,但随着低风速风电开发的兴起,风机叶片越做越长,环氧树脂材料叶片在价格、工艺等方面的瓶颈已经显现。
     风机叶片轻量化和大型化是风电领域发展的趋势,未来随着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不断下调,风电平价时代渐行渐近,成本压力也促使行业寻找新材料替代的途径。传统的环氧树脂材料在风电叶片上的大规模应用已超过30年,但随着低风速风电开发的兴起,风机叶片越做越长,环氧树脂材料叶片在价格、工艺等方面的瓶颈已经显现。聚氨酯材料的优势在于:机械性能好,具有比环氧树脂更低的粘度和更好的流动性;放热峰低于环氧树脂,可以降低树脂放热对泡沫芯材的影响;能更好地与玻璃纤维进行结合,具有更好的长期抗疲劳性能。这些优势使得聚氨酯材料能制成更轻更长的风机叶片,带来更高发电效率并降低发电成本,因此聚氨酯叶片替代部分环氧叶片成为了一种趋势。
 
    CPIC在风电纱上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得到国内外主流客户的批量使用,是公司一直以来的拳头产品。为了进一步强化在风电纱产品的优势,CPIC从2009年开始布局在聚氨酯用纱的开发。十年磨一剑,CPIC研发中心和COVESTRO研发团队一起攻关,对浸润剂配方、低水分工艺、聚氨酯测试技术做了系统的研究,进行了上百次的试验,终于开发出了聚氨酯风电叶片专用纱467W。继2016年上玻院使用CPIC生产的聚氨酯织物在阜宁工厂39.5米灌注试验生产了全球第一支全聚氨酯叶片, 2018年全球第一套主梁和腹板使用聚氨酯树脂55.2m叶片在辽宁铁岭成功挂机之后, 2019年4月中旬又有重大进展,时代新材使用CPIC聚氨酯织物灌注新研制的2.2兆瓦世界最长新型高性能聚氨酯树脂体系风机叶片在株洲光明工厂下线。这批叶片经过远景现场验收并实现了批量交付,终于从聚氨酯叶片试验实现了商业化销售。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远景和时代新材邀请原材料厂家共同参与了此次见证会,CPIC质量总监罗成云应邀出席,并同远景、时代新材和COVESTRO参与聚氨酯叶片项目的领导在时代新材光明工厂聚氨酯叶片前合影留念。
    CPIC作为玻纤生产商,一直重视新品研发,致力为客户为行业提供性价比更优的解决方案。CPIC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以核心技术为手段生产核心产品,借助于核心产品,再衍生产品系列,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实现“技术创新——技术优势——核心竞争力——新一轮技术创新”的螺旋式提升。
 
    未来随着CPIC的TMII玻璃的升级,浸润剂配方468GS、469LG和467W的开发,以及F11线全球最大高模量生产线的投产,CPIC风电产品在产品性能、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上会进一步的增强竞争力,将为公司IPO和“两个一百”目标实现的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