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动态 » 正文

德国罗斯复材开发纤维缠绕生产线用于生产阿丽亚娜6型火箭推进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中国复材展组委会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罗斯复合材料机械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施泰芬贝格,Steffenberg)6月26日宣布与空间推进系统制造商Avio公司(总部位于意大利科莱
       罗斯复合材料机械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施泰芬贝格,Steffenberg)6月26日宣布与空间推进系统制造商Avio公司(总部位于意大利科莱费罗,Colleferro)密切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长丝缠绕生产线。Avio公司正在使用罗斯复合材料机械公司的设备为法国Arianespace公司(总部位于法国埃夫里,Évry)制造推进火箭——新一代阿丽亚娜(又译作阿里安)6型运载火箭。
 
  阿丽亚娜6型火箭的推进器长约15米,直径达3.6米。推进器外壳完全由碳纤维制成,取代了之前用于上一代阿丽亚娜5型的钢制外壳。
 
QQ图片20180629092019
 
阿丽亚娜-6型火箭
 
      本次开发的新型罗斯纤维缠绕生产线专门设计用于制造火箭推进器,是世界上最大的同类设备之一。它重约100吨,最大长度17米,直径3.6米,卷绕芯轴重约120吨。该生产线设备配有三个台架,用于三种不同的卷绕过程——每个台架的长度为7.4米,缠绕速度最快可达90米/每分钟。
QQ图片20180629092043
 
罗斯复材机械公司的纤维缠绕生产线
 
  第一个台架用于在非模制复合结构(推进器内的第一层)上将绝热胶带缠绕到芯轴上。在胶带硫化之后,通过使用第二台架实现丝束预浸料卷绕过程。
 
  第三个台架配备了Avio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铺带机(ATL)的纤维输送头。自动铺带技术可以精确地铺设胶带,从而为推进器的附件部分提供复杂的几何形状。通过超声波切割头进行胶带的修剪。该技术由Avio和罗斯以及另一位意大利合作伙伴共同开发。
 
      预计从2020年起,阿丽亚娜6型火箭将为欧洲航天局(ESA)运输航天卫星。据称,由于使用长丝缠绕工艺,其多级推进器减重量高达3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