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动态 » 正文

丰田普锐斯采用其碳纤维片状成型料制作后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高分子科技  浏览次数:232
核心提示:三菱丽阳(Mitsubishi Rayon,MRC)于近日公布,新款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动车采用其碳纤维片状成型料(carbon fiber sheet moldin
        三菱丽阳(Mitsubishi Rayon,MRC)于近日公布,新款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动车采用其碳纤维片状成型料(carbon fiber sheet molding compound),用于制作后舱车门的门框。片状成型料(SMC)是一种热固性短切纤维复合材料(thermoset chopped fiber composite)。目前,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片状成型料(glass fiber reinforced SMC)已被广泛用于汽车行业中。
 
       由MRC研发的SMC是一种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s)的中间产物,也是一种碳纤维片状原材料,通常被切成数厘米长条状。可采用模压成形法(press molding)在短短的2-5分钟内将SMC制成部件。与预浸中间材料(将未切割的碳纤维布与树脂预浸)相较,该SMC的成型性高,可用于模制外形复杂的零部件。
 
       该SMC的力学性能分布较为均匀,工程师们可借助当前的零部件设计技巧来运用这类碳纤维材料,用于制作分量更轻、强度更高的部件。
 
       MRC已将该SMC用于丰田普锐斯插电式混动的制造中,其产品拥有以下优点:大幅减轻了车身重量、部件性能卓越、成型性出色,能够生产外形复杂的部件,其生产效率足以为量产车型制造部件。
 
勒克斯研究公司(Lux Research)称在声明中发现以下三点:
 
      用例情况(Use case matters)。相对于铝制或玻璃纤维片状成型料而言,碳纤维SMC的价格要昂贵得多。若纯粹从燃油料率及成本角度考量,插电式混动车型采用该材料则受益良多。
 
      SMC的设计要比连续纤维复合材料(continuous fiber composites)更为简单,其性质均匀,这一点是与连续纤维复合材料不同之处。对工程师们而言,SMC更像金属,也更易于应用。
 
       成型速度快并非采用该款SMC的原因,因为该产品的成型时间需要2-5分钟。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均表示,若作为主流产品应用时,其成型周期需要缩短至1分钟。显然,尽管其成型时间较长,但对丰田来说也是可接受的。
MRC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广泛地推广材由纤维材料制作的汽车部件。日本三菱化学控股集团(Mitsubishi Chemical Holdings Group)发布了《APTSIS 20中期管理计划》,其旨在使2020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销售额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
 
      今年初,MRC并购了西格里碳素集团(SGL Carbon Fibers LLC)旗下位于怀俄明州埃文斯顿(Evanston, Wyoming)的一家美国碳纤维工厂,扩大其在北美市场的碳纤维业务。MRC还并购了位于西雅图的Gemini复合材料公司(Gemini Composites LLC),该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工程及样机制作于一身的公司,采用锻造复合技术(forged composite technology)致力于产品研发工作。
 
 
关键词: SMC 碳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