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升级需开拓民用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8  来源:中研网  浏览次数:21

       调研发现,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取决于应用牵引,己成业内共识。但相对于日美等国家,我国碳纤维产品质低价高、市场占有率低,应用牵引陷入“死结”。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出台国产碳纤维产品的战略性应用引导计划,充分挖掘和扩大民用领域市场空间,扩大国产碳纤维用量,推动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升级。

国产碳纤维市场份额小成瓶颈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徐坚说,目前,我国每年使用碳纤维近1.1万吨,其中使用国产碳纤维仅约2000吨。国产碳纤维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的体育休闲领域。在大型风电叶片、建筑补强、船艇、高压输电缆、机械配件等产业领域刚刚展开应用。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相关报告显示,世界先进复合材料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使全球对碳纤维的需求不断增长,全球产能不断扩大,但产业格局仍高度集中。2012年全球碳纤维总产量约为7.4万吨,是2008年的1.5倍,且目前受下游应用牵引还在不断扩大。国际碳纤维市场仍以日本和美国企业为主导,两者分别占全球碳纤维市场份额的43%和34%。

同时,我国碳纤维应用结构不尽合理。目前,国际碳纤维年需求量约为4万吨,航空航天、工业应用、体育休闲三大应用领域占比约为15%、65%和20%。预计到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将达到15万吨,其中航空航天占20%、工业领域占75%、体育休闲占5%。而我国目前在航空航天、工业、体育休闲三大应用领域的比重为3%、20%、77%。

应用牵引陷入“死结”产业难以增产提质

记者调研发现,应用牵引是碳纤维产业发展的根本道路,但目前业界陷入牵引“死结”:国产品少人问津——企业资金难以循环——不能满负荷持续开工——产品质量不能在生产中调试提升——难以形成规模降低成本——市场依然不会采用国产品。

四川省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纪明说,碳纤维产品质量就是靠生产时间堆出来的。国产碳纤维产品之所以质量不稳定,一个重要原因是生产厂家无法长时间满负荷生产,无法在生产实际中不断调试。由于没有稳定的生产,就无法积累和掌握温度调试、稳定质量的方法。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任志武认为,市场的需求是决定性的。应用方能不能快速地扩大应用范围,决定着我国碳纤维产品能不能增产提质。“如果我们国内有广阔的应用市场,碳纤维企业方能存活下去。”

民用市场潜力巨大宜重点开拓

       多位人士认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已成为我国国防与国民经济建设的关键战略材料。尤其在输电电缆、风电风车叶片、民用航空、高速列车、通信光缆、石油钻井平台、土木工程等民用领域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宜重点开拓。

      徐坚认为,随着我国大飞机项目的启动、国际航空业外包业务的复兴,国内碳纤维消费在航空航天领域存在巨大潜力。在工业应用领域,现阶段我国碳纤维以基础设施领域建筑工程的加固修复为主,随着国内碳纤维生产的规模化和成本的不断降低,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一方面可逐步替代进口,同时在汽车、新能源、装备制造、海洋工业等行业的应用也必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15年底,国内碳纤维的实际需求量将达到1.5万吨以上。

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专家陈小兵说,碳纤维在土木领域应用市场巨大。目前,碳纤维主要用于土木领域的建筑补强,用特殊树脂把碳纤维布(板)粘在房屋、桥梁等建筑裂口或受力、薄弱部位,碳纤维的高拉伸强度就能起到加固作用。“目前,我国建筑补强行业每年约消化碳纤维2000吨,国内、国外产品各占一半左右。将来,房屋、桥梁本身也可使用碳纤维材料建造,初步估算,国内土木领域的碳纤维用量在5到10年内就能翻一番。”陈小兵说。

 
关键词: 碳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