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丝”变之路 上犹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探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8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浏览次数:116
核心提示:“丝”变之路 上犹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探析

说起玻璃纤维,可能很多人脑中概念并不十分明晰。玻璃是一种质硬易碎的物体,但是经过高温加热后能够被制成一根根比头发丝细得多的玻璃纤维,丝状的玻璃纤维失去了玻璃质脆的本性,变得非常柔软,其韧性甚至超过了同样粗细的钢丝。

在上犹县,玻纤拉丝企业源源不断地将玻璃拉制成玻璃纤维原丝,下游企业再利用玻璃纤维原丝制作出各种复合材料。上犹县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去年,上犹县被授予省级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称号。作为我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上犹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已有投资企业3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今年1月至8月,该县玻纤复材及新型建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76.5%。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缘何在上犹县扎根壮大?上犹县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如何?带着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该县部分玻纤企业及相关部门。

“丝”变之路 上犹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探析-复合材料应用网FRPAPP.COM

工人在上犹县沿湖玻纤有限公司捻线机前作业

  准确定位开拓终端应用领域

在上犹县沿湖玻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发红的铂金漏板中垂下一缕缕玻璃液,经过浸润剂的“洗礼”后,凝聚成一根根柔软坚韧的玻璃纤维原丝,这些玻璃纤维原丝经过继续加工,被制成形态各异的隔热、绝缘、防火等材料。

“玻璃纤维是一种重要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具有耐高温、抗腐蚀、强度高、比重轻等众多优越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医疗、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产业。”上犹县沿湖玻纤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手中的手机说,“举个例子,像我们的手机,就有两个地方用到了玻璃纤维,一个是手机壳,一个是内部的线路板,加入玻璃纤维后,这两个部分的韧性明显增强,不易摔碎、断裂,且绝缘性好。还有,上犹县城的垃圾桶、赣州市中心城区新铺设的地下水管都是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作的。玻璃纤维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而且还在不断拓展。”

上犹玻纤产业经过了30年的发展,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提档升级呢?上犹县瞄准了玻纤产业广阔的下游应用产品领域。“在省内,做玻纤拉丝很难超越九江,做玻纤织布则不如奉新,但是目前全球玻纤下游应用产品规格有6万多种,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经过科学分析和缜密论证,上犹县委、县政府准确地将上犹玻纤产业发展定位到了玻纤终端产品应用上,并将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确定为上犹重点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上犹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玻纤下游产品市场具有个性化强、批量小、品质多、投资少、技术要求各异、形态需求多样等特点。为进一步拓展玻纤下游产品市场,上犹县积极扶持生产玻纤下游产品的中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专家指导,制定了100个投资额在50万元左右的全民创业项目,并制定了配套扶持政策支持创业者发展,力争通过玻纤下游产品市场的全面开拓,推动该县整个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升级。

  筑牢平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上犹县工业园区,过金山大桥进入工业园南区,只觉眼前一片开阔,顺着金山大道一路前行,各类施工机械不停运转,沿途水、电等基础配套已经完成,部分项目进入基础建设阶段。

“南区一期规划面积3000亩,于2012年启动建设,目前基础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你看,那一片就是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江西元亨复合材料有限公司5万吨池窑拉丝项目就布局在这里。”上犹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指着竖立在金山大道旁的上犹工业园南区规划图向记者介绍道,南区扩区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该县园区的承载能力,为该县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精密模具及数控机床两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园区平台建设紧张进行之时,科技平台、劳动用工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融资服务平台等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上犹县与南京玻纤研究设计院、国家纳米中心和中国建材联合会等智库央企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启动上犹玻纤研发检测中心建设,并聘请南京玻纤研究设计院专家长期担任玻纤产业发展顾问,为玻纤产业提供强大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撑。同时,该县引进建设了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田修博士牵头10余名专家组成的“京禾纳米高科暨上犹纳米技术应用中心”等多个高起点科技研发平台项目。今年上半年,该县依托科研平台开展了玻纤网格布过铝粘结剂试制、高硅氧玻纤制品后处理工艺开发、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实操、规模企业高管执行力培训等多项公共服务。

目前,上犹县南河玻纤有限公司、广建玻纤有限公司等6家规模以上玻纤企业均配备了科技研发人员,并采取从国内引进和与国内院所合作等方式,实现了从玻纤拉丝加工向玻纤复合材料产业的转变,其中上犹沿湖玻纤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该公司研发的大卷装变频拉丝机、特种玻纤浸润剂、废丝回炉利用系统、冷却水循环利用及热能回收系统均处于行业前列。

  内强外引完善链条激发活力

长期以来,上犹玻纤产业以玻纤原丝、织布为主,下游制品企业较少,产业链条配套性较差。如何进一步延伸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条呢?该县在专家指导下绘制出了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图和上犹产业招商路线图。打开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图,记者看到,上面清晰地列出了这一产业各级产业链上的主要产品及各个链条上的代表性企业,目前上犹县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链上缺失的环节、需要重点引进的环节都在图上做了重点标示。而上犹县玻纤产业招商路线图上,重点招商片区、重点招商企业、任务安排等情况一目了然。正是这两张图,让上犹县在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的招商引资过程中目标明确。

通过规划完整产业链、采取“填空式”招商、行业专家指导的方式,上犹县包装了玻璃钢绝缘电器件、汽车覆盖件、印刷电路板等下游应用产业项目,组建了6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到产业生产企业多、销售市场多、专业展会多的地域驻点学习考察,而后带着根据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包装的一批重大项目,指定地点进行重点招商。同时,该县加强现有产业企业的规划引导,促使产业形成差异化发展。目前,该县已引进元亨复合材料年产5万吨电子级池窑拉丝、安氏集团复合材料、穗联夹砂管道等多个产业重点项目。

在从外部引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同时,上犹县对现有玻纤企业的培育也丝毫没有放松。近年来,上犹县每年都会组织县内玻纤企业经营者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参观培训,帮助当地玻纤企业经营者开阔视野、更新发展观念。此外,该县还邀请南京玻纤研究设计院专家为当地玻纤企业和项目发展把脉会诊,并出台了贷款贴息、物流补助、研发奖励、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升级、研发高端产品。近年来,上犹沿湖玻纤有限公司年产万吨高性能玻纤增强砂轮技改项目、赣州元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平方米高性能特种涂覆布技改项目、赣州南河玻纤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绝缘玻纤复材及玻璃钢制品技改项目相继上马实施。技改项目的推进进一步激发了该县玻纤企业的发展活力,该县赣州广建玻纤有限公司等3家玻纤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亿元突破,企业在全员劳动生产率、资源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记者手记:

在上犹县多家玻纤企业采访,企业经营者的务实肯干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向记者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时,他们谈的更多的不是企业取得的成绩,而是企业该如何进一步做好做大做强,从言语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发展企业的决心和信心。而企业经营者们发展信心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上犹县委、县政府对于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的大力扶持与强力推动。

如果把上犹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比喻成一根玻璃纤维,那么这根玻璃纤维正在不断延伸,变得愈加坚韧,愈加充满活力。调整方向、技改升级、研发新品,企业在努力;招大引强、搭建平台、完善服务,政府在努力。相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企业、政府、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上犹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阔。

 
关键词: 复合材料 玻璃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