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高性能碳纤维已融入我国新型飞机制造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www.frpapp.com  浏览次数:46

近期记者获悉,我国成功首飞一款新型号飞机,这款新型飞机广泛应用了常州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这家自主建成国内第一条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的企业为我国国防军工事业的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3%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固体材料抵抗形变能力的物理量)纤维的新型纤维材料。它“外柔内刚”,重量比金属铝轻,但强度却高于钢铁,并且具有耐腐蚀的特性,是发展国防军工与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但是,全球碳纤维核心技术当前被牢牢掌控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他们始终保持着对中国碳纤维行业严格的技术封锁。

“中简科技”为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高性能T700级碳纤维工程产业化建设”项目而创立,于2008年4月由市委、市政府引进。该公司的技术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他们落户常州后一直埋头于国产高性能碳纤维技术的研发,于2011年3月实现了国产T700级碳纤维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的重大突破。

据该公司质量部部长李阳介绍,日本、美国等全球碳纤维的主要生产商为了垄断技术和市场,不成套出售碳纤维生产设备,特别是关键的技术设备严格保密。中简科技在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自主研发。公司创业初期一度资金紧张,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多次雪中送炭,在总经理杨永岗的带领下,技术团队24小时加班加点,并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建成了国内第一条T700级高性能碳纤维300吨级生产线,生产关键助剂也做到了自制或国产化配套,从此可以不受日本、美国等国的出口限制。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两条各800吨级的聚合纺丝生产线,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湿法纺丝和干喷混纺两种纺丝技术的企业,其生产的T700级碳纤维已经处于我国航空领域稳定供货阶段,同时,T800级碳纤维、石墨纤维等新产品也突破工程化技术,达到稳定量产。

据悉,高性能碳纤维的稳定量产和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将会极大地促进国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的发展,促进地方新材料领域产业的升级,极大带动地方新材料领域产业转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