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常州造高速快艇 赶超美海军陆战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中国常州网  浏览次数:41
核心提示:CB1800H的高速艇产自中航工业兰翔常州玻璃钢造船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玻公司)。总长18.07米,型宽4.31米,排水量18.5吨,算是同尺度船舶中的“苗条淑女”,但跑起来却是个“海上轻骑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里的机甲战士“暴风赤红”在常州组装,着实让常州人傲娇了一把。这次,常州又研制出了一款“高大上”的快艇。记者昨日获悉,一款型号为CB1800H的高速艇在我市研制成功,时速达115公里,刷新了国内高速快艇航速新记录。而且,在世界同尺度的快艇中,速度也是领先的。

CB1800H的高速艇产自中航工业兰翔常州玻璃钢造船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玻公司)。总长18.07米,型宽4.31米,排水量18.5吨,算是同尺度船舶中的“苗条淑女”,但跑起来却是个“海上轻骑兵”。

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的水面舰艇的,是俄罗斯的“鱼镖”,航速为60节。而常玻公司这款高速艇的最大静水航速高达115公里/时,换算下来为62节。此前同尺度高速船舶,最有名的是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的MRAK-V型快艇,静水航速为50节。

记者注意到,CB1800H从总体来看,船体的线型比一般的巡逻执法快艇要复杂得多。

CB1800H的研发者之一,高级工程师臧瑞斌告诉记者,这么设计,主要是考虑到船体高速航行时水的性能。在CB1800H的研发中,研发团队充分考虑该艇的快速性、适航性、航向稳定性等综合性能指标,从多方面进行了研究论证,从而达到一个最佳的匹配,并重点对艇体线型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国内外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基础上,结合常玻40多年在高速艇上的研发经验进行了大胆创新。

航行稳:别人“海豚跳”,它是“水上漂”

与以往常玻公司制造的玻璃钢执法快艇不同,CB1800H选用全铝合金材质。铝合金强度高,更耐撞,在对抗中可处于有利地位,同时能减少船体的重量,利于提高航速。最重要的是,船体材料可回收利用,符合社会所需的节能环保需求。

记者发现,与其它快艇不同,CB1800H在船的底部多了两道台阶,而且靠近船尾的一道明显高于船中的一道。这在别的快艇上几乎找不到。

专家告诉记者,这叫“深V双断级”,当船艇在水中航行时,速度越高艇底升力点越往后移,船头抬升的同时,产生“海豚式跳跃”。坐过快艇的人都知道,在海面上高速行驶的快艇,总会不断跃离水面,然后重重拍在海面上,船上的人被颠得够呛。但双断级有效地防止了快艇的重心后移,从而与船艇重心匹配得到最佳的航行纵倾角。船头不翘起,自然不会上下颠簸。

此外,船体浸水后,如果整个船身都与水面接触,水的附着力会形成很大的阻力。但是在船身加入断级后,高速滑行时船底与水面之间就存在了一定的间隙,有空气的润滑,阻力大大减小,就跟小时候玩打水漂一样,船只往前行进就跟“水上漂”一样。

用在哪:可用于海上巡逻、缉私等

不久前,CB1800H曾到上海展出,首次亮相便备受关注。有人说,CB1800H可以用于河道巡逻;有人说,可以去索马里护航;也有人说,可以作为民用航船。

CB1800H到底用在哪里呢?设计者笑而不答。他指着船身说,和别的快艇不同,CB1800H的船身刷有蓝、灰、黑的航海迷彩。此外,CB1800H的上方配备了高精度雷达,即使在迷雾天气,也能清楚地了解周围的环境。

目前,已有国外用户与常玻公司进行意向性洽谈。下一步,CB1800H将出现在海上巡逻、缉私等领域,以后世界各地使用的高速巡逻艇,都有望“Made in Changzhou”(常州制造)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