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吉林化纤拟投资1.2万吨碳纤维复材等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423
核心提示:吉林化纤11月3日晚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募投项目投产后将形成营业收入15.4
     吉林化纤11月3日晚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
 
募投项目投产后将形成营业收入15.4亿元/年
 
    碳纤维被誉为是“黑色黄金”,是一种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的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外柔内刚”,它的比重比铝还要轻,不到钢的1/4,比强度是铁的20倍,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碳纤维作为新型复合材料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工业智能化、核能利用、海洋工程、军事工业、医疗器材等方面,市场前景广阔,全球碳纤维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
 
    吉林化纤所在地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区内已经在碳纤维产业上下游领域形成了产业聚集和配套。公司具有从事化学纤维行业几十年的生产经验,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
 
    2021年8月,吉林省政府2021年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会议指出,碳纤维是吉林省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要依托吉林化纤等重点企业,围绕原材料、制造装备、下游应用等,拓展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吉林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发展低成本碳纤维复合材料关键制造技术及其在汽车、轨道客车和风电叶片产品上的应用”。
 
    吉林化纤本次募投项目主要采用拉挤工艺生产碳纤维拉挤板材。募投项目产品主要用于风电叶片的生产,运用路径为碳纤维-拉挤成型-碳板,之后就直接进入叶片的大总成的环节。根据《2020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风电叶片碳纤维需求将达到93384吨,为2020年的30600吨用量的三倍,市场前景广阔。
 
    吉林化纤本次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形成营业收入15.4亿元/年。吉林化纤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6.19亿元,实现净利润133.2万元。
 
几年前已逐步向碳纤维复材领域延伸
 
    需要指出的是,碳纤维是吉林市优势产业,吉林化纤作为吉林市唯一控股上市公司,向碳纤维产业延伸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公司建成全球一流纤维及相关延伸产品供应商的必由之路。早在几年前,吉林化纤就已经逐步向碳纤维复材领域延伸。
 
    2017年12月7日,吉林化纤与国兴材料签署《碳纤维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国兴材料将其持有的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吉林宝旌)18%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彼时的公告显示,国兴材料将视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情况、吉林化纤产业碳纤维延伸情况,将其持有的部分碳纤维产业企业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
 
    吉林化纤今年9月29日晚间公告,经公司与国兴材料友好协商达成一致,国兴材料将持有的吉林宝旌31%股权转让给公司,并于9月29日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本次交易金额为1.37亿元。至此,吉林化纤逐步持有吉林宝旌49%的股权,成为其主要股东。
 
    2018年4月17日,吉林化纤与国兴材料签署《碳纤维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国兴材料将其持有的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给吉林化纤。当时的公告显示,通过向碳纤维产业延伸,吉林化纤将形成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并成为具备碳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企业。
 
    今年2月5日晚间,吉林化纤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凯美克经研究决定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设备,生产1K、3K小丝束特殊领域应用的碳纤维,形成年产碳纤维600吨的产品规模,总投资估算为1.98亿元。同时凯美克将继续保留亚硫酸氢钠的生产。之后,吉林化纤9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凯美克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在今年有碳纤维产品销售及产值。子公司生产的1K、3K小丝束碳纤维主要以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技术或特殊应用领域为主。10月28日,凯美克年产600吨1K、3K碳纤维的一条生产线开车成功,另一条生产线也在调试中。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