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车体采用国产TG800宇航级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首辆国产雪车将出征北京冬奥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碳纤维生产技术  浏览次数:235
核心提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有望驾驶第一辆自行设计的雪车参赛。据中国媒体报道,这项技术成果需要至少12家中国航空航天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有望驾驶第一辆自行设计的雪车参赛。据中国媒体报道,这项技术成果需要至少12家中国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内领先公司的支持。

 

项目经理周宇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703所结构复合材料研究应用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从事树脂基结构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中国的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火箭中的不少部段都采用了周宇及其同事开发的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

 

尽管自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以来,雪车已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直到目前,这项竞速类冬季运动在中国仍非常小众。周宇的团队于2020年5月启动了该项目。冬奥会雪车主要由车体和车架两部分组成,对重量、尺寸和材料有明确要求。针对车体,要求低风阻、耐冲击,这样才能提高速度,同时确保运动员的安全。

 

TG800宇航级碳纤维

 

中国媒体明确提到,用于制造车体的是国产TG800宇航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周宇说:


“这种材料看起来像壁纸,它是一种三明治结构。夹在中间的黑色碳纤维复合材料预浸料两面有黏性,轻薄、柔软、延展性好,呈细小的编织状。此外,每根碳纤维单丝的直径只有人类头发直径的十分之一左右。”

 

全车铺贴完成后,必须对车体进行加热和加压,使原本柔软的复合材料中间体完全固化,成为坚硬、结实的车体。

 

然而,雪车的研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航空航天产品到雪车,科研团队必须完成大幅度的“跨界”,这不是一个小挑战。原有团队与中国汽车巨头一汽集团成立了一个联合攻关组,双方分工明确。703研究所负责设计和制造自主低风阻、高可靠的碳纤维车身和其他复合材料零件,一汽集团则负责设计和制造雪车的底盘、车架和其他金属部件。

 

2021年9月,首批4辆国产雪车正式交付。其中包括两辆2人雪车和两辆4人雪车。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已具备年产60至100辆雪车的产业化能力。

 
关键词: 碳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