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纤拉挤工艺桥梁开辟桥梁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421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华盛顿州杜瓦尔附近成功建成了一座复合材料拱形公路桥。该桥由华盛顿州交通部(WSDOT)设计并监督制造。当局对这种替
     近日,美国华盛顿州杜瓦尔附近成功建成了一座复合材料拱形公路桥。该桥由华盛顿州交通部(WSDOT)设计并监督制造。当局对这种替代传统桥梁建设、具有成本效益和可持续性的方案赞不绝口。
 
    这座桥选择了先进基础设施技术公司(Advanced Infrastructure Technology / AIT)旗下的AIT桥梁公司(AIT Bridges)的复合材料桥梁结构。该公司发展了最初由缅因大学先进结构和复合材料中心为军队开发的复合材料桥拱技术,并且还开发了可以铺放到桥拱上的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成的桥面板。
 
    AIT桥梁公司在其位于缅因州布鲁尔的工厂生产空心管状桥拱(GArches)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桥面板(GDeck)。现场只需要进行简单组装,将桥面板覆盖到桥拱上,然后再填上钢筋混凝土即可。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已经组装了30个复合材料桥梁结构,大部分在美国东海岸。
 
    复合材料桥梁结构的另一个好处是它们的长寿命和低生命周期成本。在将独家合同授予AIT桥梁公司之前,华盛顿州交通部仔细审查了所有关于复合材料桥拱抵御火灾和漂浮木头等物体撞击的能力的工程数据。盖恩斯表示:“地震也是一个关注点。这次项目是我所知道的第一次在高地震区使用复合材料桥拱,所以我们想确保它符合抗震设计要求。我们向AIT桥梁公司抛出了许多有难度的问题。但最后,他们对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我们也就能更放心地推进项目了。"
 
    分析结果显示,复合材料桥梁可以应对几乎任何危险情况。斯维尼表示:“我们发现这座桥实际上比现在的传统结构更具抗震性,刚性混凝土结构不能轻易地随着地震波移动,而柔性的复合材料桥拱可以随地震波摇摆,然后回到原来的位置。这是由于在复合材料桥梁结构中,混凝土钢筋嵌套在空心管道里,可以在空心管道移动并得到缓冲。为了进一步加强桥梁,AIT用碳纤维加固了连接桥拱和混凝土基座的锚。”
 
    随着项目的成功,华盛顿州交通部更新了其桥梁规格标准,允许建造更多的复合材料桥梁。斯维尼也希望大家能体验到复合材料桥梁提供的诸多好处,鼓励西海岸进一步采用复合材料桥梁结构。加州将是AIT桥梁公司的下一个拓展目标。
 
拉挤工艺介绍:
 
    拉挤工艺是一种连续生产复合材料型材的方法,它是将纱架上的无捻玻璃纤维粗纱和其他连续增强材料、聚脂表面毡等进行树脂浸渍,然后通过保持一定截面形状的成型模具,并使其在模内固化成型后连续出模,由此形成拉挤制品的一种自动化生产工艺。
 
    利用拉挤工艺生产的产品其拉伸强度高于普通钢材。表面的富树脂层又使其具有良好的防腐性,故在具有腐蚀性的环境的工程中是取代钢材的最佳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电工、电气、电气绝缘、化工、矿山、海洋、船艇、腐蚀性环境及生活、民用各个领域。
 
    拉挤成型工艺形式很多,分类方法也很多。如间歇式和连续式,立式和卧式,湿法和干法,履带式牵引和夹持式牵引,模内固化和模内凝胶模外固化,加热方式有电加热、红外加热、高频加热、微波加热或组合式加热等。
 
    拉挤成型制品包括各种杆棒、平板、空心管及型材,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电气市场
 
    这是拉挤玻璃钢应用最早的个市场,目前成功开发应用的产品有:电缆桥架、梯架、支架、绝缘梯、变压器隔离棒、电机槽楔、路灯柱、电铁第三轨护板、光纤电缆芯材等。在这个市场中还有许多值得我们进一步开发的产品。
 
2、化工、防腐市场
 
    化工防腐是拉挤玻璃钢的一大用户,成功应用的有:玻璃钢抽油杆、冷却塔支架、海上采油设备平台、行走格栅、楼梯扶手及支架、各种化学腐蚀环境下的结构支架、水处理厂盖板等。
 
3、消费娱乐市场
 
    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开发应用的有:钓鱼竿、帐篷杆、雨伞骨架、旗杆、工具手柄、灯柱、栏杆、扶手、楼梯、无线电天线、游艇码头、园林工具及附件。
 
4、建筑市场
 
    在建筑市场拉挤玻璃钢己渗入传统材料的市场,如:门窗、混凝土模板、脚手架、楼梯扶手、房屋隔间墙板、筋材、装饰材料等。值得注意的是筋材和装饰材料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5、道路交通市场
 
    成功应用的有:高速公路两侧隔离栏、道路标志牌、人行天桥、隔音壁、冷藏车构件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