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导向 » 正文

快速甄别陶土玻纤落后产能,共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环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  浏览次数:287
核心提示:陶土玻璃纤维,是以废旧玻璃为原料,使用陶土材料制作的坩埚进行熔化和拉丝生产的连续玻璃纤维。与中碱玻纤、无碱玻纤、高强玻纤
    陶土玻璃纤维,是以废旧玻璃为原料,使用陶土材料制作的坩埚进行熔化和拉丝生产的连续玻璃纤维。与中碱玻纤、无碱玻纤、高强玻纤等现有玻纤品种相比,陶土玻璃纤维不仅在生产环节存在环保及安全隐患,其在产品性能方面也存在机械力学低、耐水性差、性能稳定性差等缺点,陶土玻璃纤维的生产和应用会为我国基建、化工、环保、建筑节能、汽车及轨道交通、电子电器等领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早在1999年就被列入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目录。
 
   自四月份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向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提交行业陶土玻璃纤维落后产能快速发展形势汇报材料并面向全行业发布《关于征集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等行业落后产能举报信息的通知》以来,玻璃纤维行业落后产能快速发展问题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和工信厅已经启动第二轮陶土玻璃纤维落后产能专项督察行动,河北省工信厅对下辖11个地市展开逐一排查并查处一大批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落后产线,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排阜阳、亳州、马鞍山等陶土玻璃纤维落后产能比较集中地区开展专项督察,仅阜阳市太和县就关停十余家陶土玻璃纤维生产线,福建省上杭县、山东省新泰市、湖北省丹江口市、四川省宣汉县以及江西省、吉林省等地都有陶土玻璃纤维生产线被查处关停。在此过程中,社会监督力量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为了协助各地关心玻纤产业健康发展的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好的甄别陶土玻璃纤维落后产能,提升各地审批、督察、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及社会大众对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与其他玻璃纤维生产线的甄别能力,协会总结了以下几点快速辨别的方法,望相互转告:
 
一看拉丝用漏板类型。
 
   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的甄别主要是看其与代铂坩埚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的区别。其最核心的不同之处是拉丝用生产工具的不同,陶土坩埚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使用陶土材料制作的坩埚进行熔化和拉丝生产,这也是该生产工艺命名的原因。而代铂坩埚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采用代铂坩埚作为拉丝漏板,材质差异巨大。需要注意的是,正在作业中的拉丝生产线,由于漏板处于高温状态下,不太便于观察和区别,这时就需要借助其它甄别方法。
二是看拉丝漏板底部安装设计及配套设施。
 
   代铂坩埚拉丝生产线中使用的是铂铑合金漏板,因其使用寿命较长,会配有漏板砖并在漏板底安装有水冷管等辅助设施。陶土坩埚拉丝生产线中使用的陶土坩埚漏板,其使用寿命一般为一天左右,需要频繁更换,因此陶土坩埚漏板安装简易,漏板底无水冷管等辅助设施。
三是看熔化炉结构。
 
    代铂坩埚拉丝生产线的拉丝炉,一般是用耐火材料进行砌筑,外形为类似正方体,生产时将玻璃球原料加入熔炉内进行熔融均化拉丝。陶土坩埚拉丝生产线熔化炉较为简易,一般仅是用耐火砖或粘土砖堆砌成一个熔化池,顶部敞开或加装简易料仓,便于碎玻璃等原料加入,底部高温熔化液清晰可见。
四是看使用原料。
 
    代铂坩埚拉丝生产线以玻璃球作为生产原料。陶土坩锅拉丝生产线大多采用废旧碎玻璃为原料,厂区内一般会配有废旧玻璃清洗设备。当然也有用玻璃球的陶土坩锅生产线,但如果生产线使用的原料是碎玻璃,那一定是陶土坩锅拉丝生产线。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29号,二零一九年十月三十日),淘汰类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建材第8条,“玻璃纤维陶土坩埚拉丝生产工艺与装备”,建议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陶土坩锅拉丝玻璃纤维生产线,一经发现,立即进行查封,销毁所有生产设备及产成品。也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协助开展落后产能督察工作,保持对落后产能的高压态势,为玻璃纤维及下游基建、化工、环保、建筑节能、汽车及轨道交通、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