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山东首个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落户济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济南日报  浏览次数:185
核心提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1.3亿元,全部属于新材料领域,涉及高性能PBO纤维、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先
       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1.3亿元,全部属于新材料领域,涉及高性能PBO纤维、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先进材料,是支撑全市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项目……”4月9日,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在明水经济开发区成立。
 
       这座不过五层楼高,面积不过8000平方米的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坐落在经十东路旁的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内。面对占地接近25万平方米的产业园,这栋小小的建筑很难引起人注意,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不点”,却承载着济南先进材料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核心。
 
       作为山东省首个集聚合力共同打造的济南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将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带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促进济南市先进材料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更彰显出章丘锐意进取挺起“东强”脊梁,蹄疾步稳迈向“济东新区”。
 
破旧立新 “一站式”技术成果转化
 
       先进材料是实体经济的支撑。对正处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济南,很多领域都离不开先进材料的支撑。作为济南市工业重镇,章丘承载着扬起省会龙头的重任。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落户章丘,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为全省首个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
 
       去年7月,山东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带队考察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时提出,要学习借鉴宁波经验做法,促进济南市先进材料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并将打造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的任务交给了章丘,为打造“五个济南”,提升济南的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流域带动力注入新动能,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应运而生。
 
       新成立的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立足章丘非金属材料产业优势,由市科技局牵头,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组织实施,是济南市打造先进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研究院借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不纳入编制管理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无行政级别,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并按照“一院、一公司、一平台、一基金、五园区”的模式,以检验检测为纽带、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投资基金为杠杆、以孵化转化为核心,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引育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创新团队入驻,实行开放、共享、协同的运营机制,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从顶层设计上有效解决了科技成果与产业转化“两张皮”的问题。
 
雪中送炭 突破先进材料技术瓶颈
 
       当前,全市先进材料产业存在产业化与研发能力不匹配,产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国内影响力不强、创新资源分散、协同创新度低的问题,亟待打造符合全市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协同新机制,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有机融合,促进先进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章丘非金属材料产业的总产值占到济南全市的一半以上,基础雄厚,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的运营将有效解决这些难题,加速核心技术培育,突破关键领域。
 
       本次签约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的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高性能PBO纤维百吨级生产线,建成后将实现高端有机纤维的国产化,有效解决关键基础材料“卡脖子”问题。山东莱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千吨级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目前已突破了超高强纤维的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量产后可有效减少对国外高端产品的进口依赖性,促进国内高性能纤维总体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不仅如此,章丘区始终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始终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之中,敏锐把握“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引导推进绿色化发展。
 
       其中,由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整合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和团队联合打造的项目——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建筑模板项目,是致力于研发绿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塑料产品,可做成塑料建筑模板,不产生新的固废,减少社会资源浪费。山东众甫新材料有限公司打造的矿用高强复合材料项目,也是采用绿色环保RTM成型工艺,一体化成型制备而成,投产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本次研究院第一批选定的成果转化项目25项,服务评价项目1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项目1项。计划投资约2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均实现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年利税约20亿元。
 
       据了解,到2025年,联合研究院将培育引进高端人才500名,实施重大产业化示范项目50个、孵化高新技术企业50家、打造5个特色化先进材料产业园区,可形成500亿规模的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大大推进济南市先进材料产业链的建设。
 
筑巢引凤 以良好的产业布局做支撑
 
       章丘作为济南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主要聚集区,拥有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火炬计划有机高分子材料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科学发展示范园区,所属刁镇化工工业园已形成以济南圣泉集团为龙头的高分子合成树脂产业集聚区。
 
 
同时,以“133”产业体系为总抓手,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产业,引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兵工集团第五三所研究所等大院大所,已建或在建有山能智城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刁镇新材料产业园、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等9个产业园区。圣泉集团、华凌电缆、昊月树脂、三齐能源等生产性新材料企业超过30家,在新材料研发应用方面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非金属先进材料总产值占到济南的一半以上。
 
 
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舞”,既为先进材料产业搭建了优质平台,更为融入济南“东强”战略筑牢了根基……
 
 
相信不久的将来,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一定会在章丘这片沃土的培养下,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为加快济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章丘济东强区建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键词: 先进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