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浙江大汇-承载膜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天骐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2020年,“环保督查”再次强势来袭,玻璃钢行业能否继续站稳根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盛宝玻璃钢小记  浏览次数:284
核心提示:自2015年起3年时间,生态环保督察就已经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督察整改情况,直至2020年9月1日下午,第二轮第二批7个环保督
     自2015年起3年时间,生态环保督察就已经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督察整改情况,直至2020年9月1日下午,第二轮第二批7个环保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5年间,对一些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落后、达不到安全和环保要求的玻璃钢企业,都已经被整改或淘汰。
    时至今日,“环保督查”再次强势来袭,玻璃钢行业是否能够继续站稳根基?
    目前国内的玻璃钢产业,绝大多数都是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基体材料和以玻璃纤维为增强材料的热固性塑料制品。正是由于具有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绝缘好等诸多优点,在基础建设、水利工程、 交通运输、防腐设施、海洋工程、环保工程、航空航天、风力发电、 通讯工程、建筑工程等等诸多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然而,相对于玻璃钢的广泛应用而言,玻璃钢的环保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尤其是玻璃钢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和废弃物处理问题,一直困扰着玻璃钢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玻璃钢产业的环保问题分成三个部分:
    1.是生产过程的有机物对空气的污染,主车间废气基本未能收集,直接排放挥发含有苯乙烯物质严重污染空气。
    2.是生产过程中的头尾料、边角料、废弃模具和残次品;
    3.是到达使用寿命周期后无法循环使用的玻璃钢制品。
 
   目前对玻璃钢行业的环保治理,主要是针对前面两个方面。
   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对生产过程的有机物污染治理,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1.使用低苯乙烯挥发树脂,降低苯乙烯排放;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备,双管齐下从根本上减少有机物对车间空气质量的污染。
   2.对于玻璃钢废弃物处理办法有4种:
 
  ●可作为水泥原料,将玻璃钢废弃物先粉碎为粒径10mm的粉末,吹入水泥窑炉内作为燃料燃烧,残渣作为水泥原料使用。比法不仅能将废料全部处理完毕,还可使一部分转化为能源,减小部分燃料用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作为高炉炼铁还原剂使用,把玻璃钢废弃物同样粉碎为粒子,利用废弃物的碳与氧反应生成一氧化碳,把氧化铁粉还原为铁。
 
  ●物理回收,将玻璃钢废弃物碎成粉末,作为填料使用。这种方法可能会降低新制品的强度。
 
  ●化学再生,把粉碎后的微粉溶解于乙二醇,在超高温与碱催化剂的作用下,使树脂分解,分离出玻璃纤维,加入化学原料重新生成不饱和聚酯,不仅可循环利用,还使产品性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因此,从技术层面而言,玻璃钢产业面临的环保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从这个意义来讲,玻璃钢也是一个可循环利用的产业,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但以目前的经济而言,物理回收为最佳办法;虽然化学再生方式趋于完善,但玻璃钢制品的成本将上升。玻璃钢本身不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产品,成本的提高,会影响市场推广,目前还不能大规模采用化学再生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