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两种碳纤维动力箱体的应用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新材发现  浏览次数:178
核心提示:工业领域中,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动力电池箱和用于装甲车/无人机等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油箱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用于箱体部
     工业领域中,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动力电池箱和用于装甲车/无人机等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油箱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用于箱体部件的两种主要形式。但是在具体的应用中,碳纤维箱体对复合材料的基体选择、预浸料的铺层设计和模压工艺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碳纤维复合材料电池箱:
碳纤维电池箱体
    动力电池箱是电动汽车的重要零部件,动力电池箱体是用来保护动力电池正常运转的外部零件,不仅要防水防尘,还需要具有一定的耐腐蚀性,以应对多样化的工作环境。作为承载件,它必须具备一定的强度和耐疲劳性,作为车载件,它还需有良好的抗震动和冲击性能。
    与传统的金属电池箱体相比,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的箱体自重可以减轻50%以上,有效减少了油耗,提升了汽车动力系统的利用效率,使电动汽车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更具有话语权。
碳纤维电池箱体无锡智上新材提供
    动力电池箱的箱体包括上箱盖、下箱体、托架等部件,由于电池箱的受力主要来自于电池组的重量,所以对电池箱下箱体的结构强度要求较高,这也是最有技术难度的地方。碳纤维零部件厂商无锡智上新材根据自己的实际制作经验,认为可以通过有效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铺层设计使下箱体得到有效增强。可以按照载荷分量的实际分布确定碳纤维的取向,最大限度低利用碳纤维的高强度特性更好地承担电池组的载荷。也可以通过相应的铺层设计和有针对性的剪裁,使碳纤维复合材料在特定的位置通过增加厚度形成电池下箱体所需的刚度。
碳纤维复合材料油箱:
    碳纤维复合材料油箱与金属油箱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轻量化效果显著,同样的储油量,箱体质量可减轻25%-35%。但要达到实际应用要求,碳纤维复合材料油箱还需要采用一次成型技术和进一步对树脂基体进行选择,才能实现金属油箱同等的密封性和耐压能力,在防渗漏方面提供足够的保障性。
    如果油箱需要焊接,不能一次成型,在长时间的车载振动中就有可能产生开裂现象,哪怕是少量的渗漏,都有可能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无锡智上新材强调,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装甲车等特殊车体的油箱时,必须采用一体成型的工艺,确保无缝隙无开裂隐患。
特种车辆用碳纤维油箱
    其次,因为油箱必须长期浸入柴油、汽油等燃料,所以油箱材料必须具有较强的耐油性,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油箱时,必须选择耐油性好的树脂基体,保证其不会被油溶解,力学性能不会因此而降低。
    除了装甲车等特种车体外,碳纤维复合材料油箱还可以应用在小型直升机和无人机上,既能解决传统金属油箱厚重、环境适应性差等应用受限问题,还能有效提升机体的储油量和续航时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