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纤行业:回到上升周期 供给格局在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4  来源:财富动力网  浏览次数:208
核心提示:行业回到上升周期2018年四季度以来玻纤价格持续下降,到2019年四季度价格已企稳。归因分析,内忧(国内新增产能超预期、汽车需求
行业回到上升周期
     2018年四季度以来玻纤价格持续下降,到2019年四季度价格已企稳。归因分析,“内忧”(国内新增产能超预期、汽车需求走弱)与“外患”(中美贸易摩擦、欧美PMI进入下行通道)是2019年玻纤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2020年,行业回到上升周期。供给端,巨石成都与泰山玻纤老区基地双双搬迁,带来行业短期供给收缩,且2019-2020年行业新增供给大幅减少。需求端,一方面2020年玻纤行业下游风电、汽车、电子行业的需求都呈向好态势。风电装机大年、汽车产量增速已触底重回正增长、PCB行业增速上行。同时,欧美制造业PMI都已处于底部位置,中美贸易摩擦缓和,有利于出口需求好转。
    此外,玻纤材料作为替代性新材料,渗透率上升使得行业需求一直在扩容,这也是行业供需关系容易修复的主要原因。目前,供需关系改善在库存数据上已经开始显现。
 
供给格局在优化
    玻纤行业供给格局在优化,头部公司盈利稳定性提升。与之前行业低点对比,本轮下行周期,龙头公司盈利稳定性显著提升。主要因为行业头部公司和尾部公司盈利能力分化加大,行业均衡是先以尾部企业成本曲线定价。从财务报表数据来看,盈利分化加大的直接原因来自吨财务费用和吨生产成本。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玻纤行业“小而专”、“重投入”的特点所决定的。玻纤赛道的这两个特征使得行业资金门槛很高,吨生产成本和吨财务费用是相互促进的。
    具体来看,融资能力较强的优质企业容易通过直接或间接融资进行产线的扩建与技术迭代,降低单吨成本,盈利能力提升,内生造血能力加强,进而使资产负债率下降;资产负债率下降,一方面使得企业单吨财务费用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使得企业有着更强的融资能力;整体来看,优秀的玻纤企业单吨成本与单吨财务费用是相互促进、形成内部良性循环的。
    未来几年行业供给增速有望放缓。一是上文详尽分析的行业资金门槛制约,行业分化加大;二是政策提高了资金进入门槛;三是中国巨石与泰山玻纤快速扩张告一段落,2021年有望进入新一轮冷修周期,未来产能供给受到制约。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大幅波动、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叶片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玻纤价格大幅下跌、风电装机不及预期、公司管理经营风险等。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