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评述 » 正文

玻纤行业:玻纤拐点尚未出现 边际改善逐渐显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东方证券  浏览次数:301
核心提示:玻纤行业成本/价格中枢不断下移,长期需求有稳定增长潜力。玻纤成本不断下降,一是玻纤池窑大型化带来的能耗下降,从2015 年到 2
     玻纤行业成本/价格中枢不断下移,长期需求有稳定增长潜力。玻纤成本不断下降,一是玻纤池窑大型化带来的能耗下降,从2015 年到 2018上半年,中国巨石/泰山玻纤天然气单耗分别下降21.6%/10.1%;二是自动化率带来的效率提升,中国巨石人均产值从2010 年73万元提升至2019 年127万元,CAGR+6.3%。作为低成本代表的中国巨石,随着智能制造产线的投产,预计能耗/自动化率进一步改善,行业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探。成本的下降为价格的下降提供空间,据资料显示,无碱玻纤纱均价从 2012 年 7 月 6783 元/吨下降至 2020 年 6 月的 5304 元/吨,下降 21.8%。作为替代材料,玻纤价格中枢的下移带来应用领域的拓宽,从而推动需求的增长。根据欧文斯科宁2019 年年报披露,1985-2019 年全球玻纤需求增速约为全球工业增加值增速1.6 倍。随着玻纤中枢价格的不断下移,这一系数有望进一步增加。
    头部厂商主导价格走势,价格上涨看泰玻,价格下跌看巨石。2019 年国内玻纤厂商 CR3 约 65%,竞争格局相对集中。头部厂商主导价格走势,小厂商通常采取价格跟随策略。各厂商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不同策略,中国巨石倾向于不断扩大玻纤纱产能,泰山玻纤倾向于玻纤纱/制品均衡发展,长海股份全产业链覆盖,亦成为其他中小厂商学习标杆。制品占比相对较高的厂商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天数相对更好,营运指标靠前/后的企业,库存相对更低/高,在行业价格上涨/下跌中表现更为敏感。在行业供小于求时,泰山玻纤更倾向于率先提价;在行业供大于求时,中国巨石更倾向于率先降价。
    与市场观点不同,2020下半年的供给增量有限,2021上半年的供给增量较大。19/08-20/02 在产产能收缩 34 万吨,但 5-6 月新增点火产能 33 万吨,预计 9/12月将有 12/13 万吨产能点火。我们测算 20/21 年净新增产能 44/26 万吨,净新增产量 1.5/47.6 万吨,产量供给压力2021上半年较明显。玻纤出口占比已从08 年的 48%降至 19 年的 29%,除去部分玻纤纱转为玻纤制品出口的因素,我们判断内需占比依然呈上升态势。2020 年受益风电高景气/基建项目复工较好,二季度国内需求恢复较好。国内需求超预期,5 月底玻纤重点企业库存下降 3.2 万吨至 60.4 万吨。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国外发达经济体疫情趋缓,预计 2020下半年内需/出口均边际向好,玻纤提价窗口临近。
    预计 2020下半年-2021上半年 供给端仍有压力,但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及国外疫情趋缓,玻纤需求边际向好,供需格局仍处于逐渐向好趋势。头部厂商主导行业新增产能,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竞争优势明显,成本下降更快,单吨盈利较同业差距逐渐拉大。
 
关键词: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0539号-1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