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玻璃纤维
道生天合
沃达重工 液压机 华征新材料 奥德机械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攻克规模化生产技术难题,四川德阳启动5年千亿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新材料在线  浏览次数:256
核心提示:2019年3月29日,连续玄武岩纤维单元池窑生产技术成果发布会暨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德阳举行。据了解,该项技术由
       2019年3月29日,连续玄武岩纤维单元池窑生产技术成果发布会暨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德阳举行。据了解,该项技术由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联合攻关,攻克了连续玄武岩纤维在全世界范围内生产成本高、效率低、品质不稳定等共性难题,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连续玄武岩纤维是战略性新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高低温、耐腐蚀等优异性能,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一支近4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攻克了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过程中的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并于2017年开始着手建设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拉丝中试项目,项目于2018年8月9日正式点火。

QQ图片20190401104608
       通过近半年的稳定生产运行,中试线已成功生产出9-17微米多规格连续玄武岩纤维,单块漏板产出量为1 吨 /天至1.5吨 /天、漏板800至1200孔,且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当前开机率和设备运转率都已超过98%,满筒率达70%以上,卷装量15kg。在产品质量方面,经东南大学玄武岩工程中心和四川省纤维检验局检测分析,四川玻纤11微米玄武岩纤维断裂强度高于行业同规格产品的40%,达到0.73N/tex。单纱线密度波动在3.5%以内,远高于同行水平,具备了满足各种复合材料性能要求设计相应产品的能力。在能源消耗方面,由于采用高燃烧值纯氧燃烧,每吨纤维耗能在0.91吨标煤以下,能耗水平低。

       据行业相关专家介绍,该中试生产线生产出的产品经四川省纤检局、东南大学国家玄武岩纤维工程中心等权威机构检测,认为产品品质稳定、力学性能优异。四川玻纤玄武岩纤维池窑中试项目的成功,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坩埚法生产玄武岩纤维的工艺,同比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为连续玄武岩纤维规模化、产业化及高品质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这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

       发布会期间,四川省还举行了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建设启动仪式,据悉,该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基地依托四川玻纤集团玄武岩纤维、池窑拉丝现有产业基础,发展玄武岩上下游产业项目;举办了玄武岩产业发展研讨会,东南大学教授吴智深、四川大学教授叶光斗、西南科技大学教授霍冀川、海军勤务学院教授唐军务、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于守富、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张福祥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德阳市还发布了玄武岩产业发展规划和玄武岩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玄武岩相关企业到德阳市罗江区投资兴业。

关于德阳市罗江区

       罗江区,隶属于四川省德阳市,位于“成德绵”经济发展主轴上,区位优势明显。境内资源较为丰富——天然气储量逾10亿立方米;页岩、泥炭、膨润土、建筑用砂、石料、黏土、石材、砂砾等分布较广。罗江区以“工业强区”为战略,主导产业定位以新材料为主,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辅。
 
关键词: 连续玄武岩纤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c)2013-2020 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1047099号

关注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网微信